国美电器在泉城路再关一家店 负责人:两年前就不想再干

2017-03-10 17:21:00来源:舜网作者:

    在家电零售旺季即将到来之际,近日,国美电器却在济南“金街”泉城路再关一家店。从此前的2012年下半年开始,国美电器在全国多地进入“关店”模式,2014年曾公开宣布,已经结束关店调整期。如今国美又在关店,济南泉城路门店数量从高峰期的5家,降至现在的2家,背后原因在哪里?

  济南时报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此次关店背后,是网购冲击之下传统实体线下销售渠道遇困,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的结果。与此同时,曾经10余家卖场混战、被业内同行誉为“家电一条街”的泉城路,也成为过去时。

  彩云大厦店,关门了

  “好端端的一家店,经营了这么多年,怎么就关了呢?”8日下午,在泉城路与榜棚街交叉口西南角的彩云大厦门口,准备前来买家电的老王看到,这里的国美电器卖场已经关了,附近国美工作人员指示他,可以到这家店两侧的天业国际店或者丰利大厦店购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国美电器彩云大厦店大门紧锁,透过玻璃往里看,还有一些各类家电的宣传画,但是已经没有任何家电。店门口上方的“国美电器”标识和LOGO,已被撤下,但依然残存着相关印记。

  “这家店是在上周正式关门的。”济南国美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向记者证实,原因主要是房屋租赁合同到期了,总部没有打算再续租经营,因此就关门了,商品和人员已经转到旁边的两家店。

  两年前就不想再干

  事实上,国美彩云大厦店关门,两年前早有打算。据杨先生透露,当时西临的丰利大厦,以纯服装店、专业的手机卖场等先后关门,物业空置,于是国美便租下一部分物业,着手开设丰利大厦店,此后,这家店的顺利开业,可以承接彩云大厦店关门后的业务。

  “当时就感觉,国美开店很可笑。”济南家电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彩云大厦、天业国际和丰利大厦3家店,相邻距离不过50米,如此高密度开店,国内同行业实属罕见,势必导致同业竞争。

  “既然苏宁在泉城路只保留了两家店,我们也没有必要再留这么多。”杨先生称,彩云大厦店关门,势在必行。

事实上,作为上市公司,国美电器并不十分理想的业绩也促使它没必要留这么多实体店——根据它的2016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净利润预减65%至75%,因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增长,以及一级市场的门店转型,对综合毛利率有所拉低,预计它的综合毛利率约在16%的水平。

  家电扎堆“已熄火”

  据统计,目前在泉城路,国美2家店、苏宁2家店,都是比邻而居,赤膊相对;西头还有刚由三联商社改名而来的大中电器。“现在家电卖场数量已经大为减少,回归正常了。”刘先生说,而在六年前,家电零售企业曾疯狂扎堆开店,总共10余家,全国罕见,业内称泉城路不是“金街”,而是家电一条街。

  据介绍,2011年左右,在这条1500米长的泉城路上,国美有5家店,苏宁3家店,还有国美控制下的三联商社西门店,以及不服气的三联集团开设的三联家电;另外还有一些小的卖场以及手机连锁企业等;多个卖场间的距离不过一二十米,一到节假日,就都飙着劲儿打促销战、价格战,竞争非常激烈。

  开店多的原因似乎很简单,时任济南国美总经理的李海英曾表示,济南家电市场年总销售额76亿元左右,其中,仅泉城路就有30亿元,占40%,且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然而,2012年,随着网购兴起,越来越多人习惯于网上买家电,泉城路的家电卖场开始陆续减少。

  此前,国美在泉城路沃尔玛下面的门店以及齐鲁国际大厦店关了,如今彩云大厦店也关了,5家店仅余2家;三联家电由于三联集团陷入困境,早已关门改为格力展销门店;还有一些手机卖场,如迪信通等,本来在丰利大厦有店,也关了;苏宁在恒隆广场开设的精品店,如今也不知所踪;宏图三胞从泉城路撤出后,原准备再进去,结果迟迟没有动作,家电零售企业扎堆泉城路开店的现象,目前俨然“熄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