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内部挖潜外部拓展 农民增收开辟新空间

2017-03-13 14:58:00来源:齐鲁网作者:李化成 宗韶峰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在农民工就业趋紧、农产品价格低迷的形势下,如何为农民持续增收找到新动力?山东一方面跳出农业,提高农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的收益,另一方面深耕农业,用科技等手段带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开辟农民增收新空间。

  这几天,潍坊养殖户尹力花的奶山羊又下了20多只小羊羔,她粗略估算了一下,今年的收入将超过8万块钱。尹力花说,她这8万块钱,一部分来自产小羊的收入,一部分来自卖羊奶,除了这些收入,到年底企业还给她返利一部分。

  记者了解到,给尹力花返利的是潍坊当地一家叫山东阳春羊奶乳业有限公司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原奶、羊毛在企业被加工成奶制品和羊绒,再通过企业自己的配送网络发到全国各地,一只奶山羊跳过三次产业门槛,串起一条新的价值链。

  公司董事长董玉坤告诉记者,通过二产三产的融合和延长,让农户在每只羊1500块钱的基础上,变成了现在的2000块钱以上,目的就是激发养殖户更大的养殖热情,产业做起来了,企业的利润更大了。

  潍坊农民发“羊”财,靠的是一产向下游接二连三,而一直在土里刨金的滕州土豆种植户,则把产业链条向上延伸到了研发环节。在农民安修海自建的高标准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对马铃薯品种进行杂交改良。在他的面积不大的实验室里,已研发、引进、培育新品种60多个,年产原种500万粒,周边3000多户薯农受益。

  安修海说,“我们想重点在抗病上做文章,减少用药量,甚至说不用药,这样对我们马铃薯的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促进,能达到绿色、环保,甚至说有机。”

  在滕州,像安修海这样的科技示范户超过1千户。农民搞科研,政府搭平台,滕州市拿出2000多万,建立马铃薯脱毒组织培育中心,全市脱毒种薯推广率100%,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目前,滕州马铃薯种植面积超过65万亩,出口美、日、欧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滕州市农业局局长李广耀告诉记者,把农民增收的新动能给挖掘出来,通过这些发展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亩均收入在8000元以上,最高收入可以达到15000元左右。

  在全省,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参与产业化经营的1800万农户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倍多。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要超过1万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记者 李化成 宗韶峰 )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