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电器股东套现余波未了 或加重市场担忧情绪

2017-03-20 09:31: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16日,海信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对前期披露的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电子”)减持公司股份一事进行问询。

  记者注意到,问询函中对本报提出的海信电子是否已成管理层控制人的企业、减持是否合规合理等问题都给予了关注。同时,对于报道提及的“海信集团刚增持,一致行动人就减持”行为,上交所也要求公司核实是否存在短线交易的情况。

  另外,有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在近来监管层对大股东、高管减持愈发关注的背景下,海信电子仍然对海信电器进行减持,或加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经营前景并不乐观的猜测,事态进展引人瞩目。

  要求核实是否短线交易 

  上交所对海信电器下发的问询函指出,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海信电子以集中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87.62万股,占总股本的0.45%。“15日,相关媒体对公司减持事项提出质疑。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现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补充披露或澄清说明。”

  记者注意到,上交所对于此次减持事项问询的内容,与本报15日报道中受访投资者提出的几点质疑颇为一致。

  如报道中,受访的海信电器小股东认为,周厚健等海信集团、海信电器高管对海信电子的出资比例已位列第一,同时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监事长陈彩霞、董事林澜等人均在海信电子的管理层之列,故此次减持有公司高管曲线减持之嫌。

  而上交所此次问询函中,也要求海信电器补充披露,海信集团及相关董监高持有海信电子股权的变化情况,并结合股权结构及管理层情况,说明海信电子目前的控制权情况,是否存高管曲线减持等情况。

  另外,海信电器于今年1月10日发布大股东海信电器的增持公告,与海信电子此次减持相隔时间仅有两个月,作为一致行动人,两者背向而行的做法,也令受访投资者颇为不解。

  可查资料显示,海信电器持有海信电子32.36%股份,为公司主要股东。今年1月9日,海信集团曾耗资约4042万元,增持公司233.28万股;但本月,海信电子却又减持公司股份,套现金额至少为1.12亿元,并称未来12个月内还计划继续减持。

  上交所问询函就此明确要求,海信电器需补充披露海信集团在1月份增持而一致行动人海信电子在3月份减持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并核实是否存在短线交易的情况。

  按照上交所要求,海信电器需在2个交易日内(17日以前)对上述问询内容进行回复,并对外披露。

  或加重市场担忧情绪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已经有多家公司因大股东减持行为,受到交易所问询。如同力水泥(000885,股吧)(000885)就因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二股东天瑞集团的减持行为,频频受到深交所问询关注。而河南投资集团、天瑞集团也均被要求说明,是否在信息披露中存在遗漏、缺失甚至不真实、不准确的情况。

  “监管层近期对大股东、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行为予以高度关注。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是强化信披制度的建设,为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证监会方面近日已表明,正在研究进一步规范大股东、高管减持细则,这意味着后续对相关减持操作的监管会更为严格。

  而有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不断趋严的背景下,海信电子此次突然减持海信电器,或加重市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经营前景的担忧。“海信电子公布的是一个长期减持计划,而且还有管理层持股这一背景,这可能会令投资者担心,是不是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管理层预期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记者注意到,海信电器虽然2016年净利润实现了17.59亿元,同比增长18.14%,但其业绩增长主要是国外业务的推动。其中,国外收入去年为97.08亿元,同比增长23.18%;而国内收入仅为189.15亿元,同比下降了6.16%。

  另外,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海信电器2016年产品毛利率虽然比2015年同期有所提高,但是业务规模大幅增长的海外市场,产品毛利率仅为4.77%,低于国内市场的24.95%,显示出其在海外市场拓展中存在一定的瓶颈。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海信电器去年下半年来也遭到多家基金减持,其基金持股数量半年内减少了8500.96万股,持股基金家数由去年上半年的175家降至31家。其中缘由,引人深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