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山东再放“大招”

2017-03-21 10:0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今年我们有6款车型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生产工艺上实现全自动化生产,产量一定比去年翻倍。”山东德瑞博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伦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企业的经营状况比去年年初好过很多。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的全省1—2月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字也印证了实体经济活力增强、经营状况改善、利润好转的事实。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的成本,山东再放“大招”,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手段,为实体经济向好发展“保驾护航”。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在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备受关注。过多的税费负担往往成为压垮小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山东将清理规范社会团体收费,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第二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2018年起行业协会商会全面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将建立政府部门向行业协会商会转移委托职能的目录清单,严禁行业协会商会利用行政资源强制向企业收取费用行为。

  为了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新材料、关键键零部件、环境保护专用设备、节能节水专用设备,山东将加快落实相关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减扣所得税。同时,扩大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免征范围,由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继续停征、降低和整合部分政府性基金。取消大工业用户燃气燃油加工费等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

  降低企业人工成本

  按照实施意见,山东将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各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按18%执行。因单位缴费比例调整形成的基金收支缺口,通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给予适当补助。

  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2018年4月30日前,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在5%至12%之间确定合适的缴存比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通过后实施。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依法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待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最大限度降低城镇落户门槛。认真贯彻《居住证暂行条例》和《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居住证申领条件和发放范围,丰富使用功能,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