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山东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年内完成

2017-03-23 1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深化国企改革山东省迈出重要一步。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昨日召开的工作会了解到,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山东省给出了明确时间表。今年年底,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就要完成过半;到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2019年起,国企不再以任何方式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

  据介绍,“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企业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山东省作为国企国资大省,在这方面任务比较重,数据显示,山东省需要完成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约占全国任务总量的6%,在各省市中排名靠前。一直以来,这项历史包袱不仅影响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还由于相关企业大多为传统行业的老国企,设备设施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风险,不少家属区也长期割裂于城市规划,发展相对滞后。

  根据中央和省里确定的时间表,明年底之前基本完成是一项硬性要求。目前山东省差距还比较大。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握好以下环节重点推进。

  首先,参照《山东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分离移交采取属地负责原则。对同一地区的中央、省属、市县属企业,各地要做到移交时间节点、工作部署、政策“三统一”。

  各地还需要尽快确定“三供一业”相关设备设施维修改造标准、人员接收安置等政策,为协议签订提供依据。

  没有接收单位,分离移交相当于八字没有一撇。参照方案,接收企业原则上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跨区域接收。

  以往实践中,曾出现一地政府接收后又委托给原主办企业的现象,由此导致更多遗留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各地开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必须彻底,严禁出现与原主办企业“藕断丝连”的情况。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成本高,按照相关方案,这笔资金将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省财政厅巡视员文新三透露,在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基础上,今年财政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好相关资金的综合协同效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