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停车收费将再征民意 短时间停车有望免费

2017-04-13 08:48: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停车收费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近日,济南市物价局局长孔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征求民意对停车收费等相关问题进行政策明确,让利于百姓。

  “现在出门开车不难,找个便宜的停车位太麻烦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周末开车带孩子去逛街,逛了好几圈也没找到2元/小时的车位,“最贵的10元一小时”。记者了解到,泉城路附近的停车费今年以来在不断上涨,泉城广场、经四路商圈周边的停车场收费也有增加。

  孔杰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物价部门将结合济南市停车区域划分情况,遵循“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进行调整,同时拟对市民反映较集中的停车收费计费单位、夜间停车、跨时段停车及免费停车时间等问题进行政策明确,运用价格杠杆推进“绿色出行”,引导社会合理用车,缓解中心区域及道路停车的供求矛盾。“停车收费涉及市民日常生活,事关消费者切身利益,下一步我们将广征民意,在吸收各方面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定价调整方案。”孔杰表示,差别化停车收费虽然标准提高了,但依然会让利于百姓,比如,市民外出短时间停车有免费等优惠政策。

  同时,政府还鼓励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来解决市民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由政府投资建设的立体车位,实行政府定价管理,执行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由社会力量依法独立建设的,则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收费标准由经营单位依法自主制定,依法公示收费标准等规定内容。”孔杰表示,政府鼓励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停车场,对于参与新建公共停车场项目的社会资本,将通过收取停车费及相关便民服务收益等方式,获取合理回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