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楼装电梯细则待落地 仅有一家通过申请

2017-04-13 08:48: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赵健鹏 孙启孟

老楼装电梯细则待落地 仅有一家通过申请

原标题:老楼装电梯 就等细则落地

  青岛利津路7号楼1单元27户居民全同意加装电梯 目前区市相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具体推进措施

  4月1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公布各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牵头部门联系方式后,很多住在无电梯居民楼里的居民开始行动起来,做各种准备。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市仅有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如意小区递交了合格的正式申请,市北区利津路7号的居民昨天也正在商量如何才能让老单元楼加装电梯。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因为如资金补贴、居民如何分担等各项政策的细则尚未出台,提出申请的小区还需要等待各区市的相关政策制定好后,才能试点加装。

  老居民楼盼望装电梯

  “我们从去年7月就开始盼望着能装电梯,终于盼到青岛也有政策了,我们单元楼所有居民100%同意安装。”昨日,利津路7号楼1单元的老邻居们来到8楼昌女士家中,大家商议单元楼安装电梯的事。

  记者在利津路7号楼前看到,这栋老楼楼下是网点房,网点以上是7层居民楼,整栋楼座共有6个单元。 “我们这个单元总共有27户居民,大家都盼望着能早点装上电梯。 ”63岁的昌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单元的居民八成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此她就成了老年居民中的“年轻人”,大家把张罗安装电梯的事委托给了她。常女士说楼上年龄最大的宋老太87岁,住在7楼的老人今年80岁,好多老年居民患有心血管疾病,上下楼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大工程”。

  连夜签字征求意见

  4月5日,昌女士得知青岛有了老楼加装电梯试点的政策,昌女士赶紧拨打公布的电话号码咨询。当得知首先需要单元楼上居民100%同意后,昌女士就把这个消息通知了楼上的老邻居们。楼上有两户居民不经常回来住,接到电话后,也连夜赶回来,在征求意见书上签字。 “我们楼上的邻居很团结,有几户30多岁的年轻人,虽然对安装电梯不是非常迫切,但听说老邻居们想装电梯,他们也表示同意。 ”常女士说,住在4楼的一名小伙子听说老人们想加装电梯,当天晚上就从城阳赶回来,在意见书上签字。当晚10点,全单元27户居民都在意见书上签字同意。

  “如果需要试点,我们愿意做第一个安装电梯的试点单元楼。 ”第二天,昌女士和邻居杨大姐代表全体居民手写了一份加装电梯申请书,到市北区城市管理局申报。工作人员看了她们送来的材料表示,按照规定,除了要征求本单元居民100%同意外,还要征求安装电梯全栋楼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并且要考虑楼下网点业主的意见。此外,由于相关细则尚未公布,具体申请工作暂无进展。昨日,6名老邻居来到昌女士家,大家商量下一步该怎么办。邻居们专门咨询一家电梯公司,技术人员现场勘查告知,他们这栋老楼加装电梯从技术层面没有任何问题。下一步将要解决如何出资、政府是否有补贴等问题。 (记者 赵健鹏 孙启孟)

  居民咨询的多大多不够成熟

  对于老楼申请加装电梯的事,岛城不少居民很关心,也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咨询准备,但目前多数仍停留在“想法”阶段。“我们这段时间受居民或物业公司邀请,去看了30多个老楼现场,但到目前还没有比较成熟的案例。 ”青岛西奥电梯副总经理都清霖介绍,这30多个老楼都是居民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们,先去评估一下,他们经过现场看,其中有10多处根本没有条件加装电梯,多数是因为楼间距太窄,没有空间加装电梯或者因为楼体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预制板结构,因为安全问题不适合加装。 “剩下的近20个现场符合加装条件,但居民的意见还不够统一。 ”青岛西奥电梯项目负责人介绍,其中多数的原因是一楼或二楼居民不同意,还有目前的资金分摊情况不明了,无法进行下一步跟踪。 “其实目前看,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居民意见不统一以及资金问题,其他的方面不是大问题。我们对老楼加装电梯也有些提醒,一方面希望一个小区的多个楼座单元尽量统一加装,这样可以团购,能拿到电梯的优惠价,另一方面有利于后期统一维护,统一安装也有利于环境美化。 ”该负责人说。

  仅市南有一家通过正式申请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南、市北、李沧区相关老楼加装电梯的负责牵头单位了解到,目前仅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办事处如意小区提出了正式加装申请,目前在等待进一步细化政策的出台。市南区城市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南区政府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对居民提出的问题,下一步将由具体工作人员与居民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宣传相关政策,待具备条件后积极推进该项工作。

  此外,记者昨天咨询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近期他们将组织相关区市老楼加装电梯的牵头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尽快开展辖区内的试点工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