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获国家批复 建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点

2017-04-14 08:53:00来源:新华网作者:陈志伟

  西海岸获国家批复 建设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点

  青岛海尔工业园全景

  日前,西海岸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展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示范。据悉,这是我国东部唯一的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示范,为打造“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核心功能区、率先实现“中国制造2025”再添新动力。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于2017年在全国东、中、西部各选择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进行制造业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试点。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东部脱颖而出,成功获批。

  根据示范试点实施方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依托重点企业和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建设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物流及回收利用等全环节管理、全过程追溯的一体化生产体系,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构建产业链环环相扣,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运行管理和运营服务全面互联的智能化工业园区,率先形成新模式、新业态,并探索提出相关行业的智能化国家乃至国际标准。

   

  西海岸获国家批复 建设智能化工业园区示范点

  塞轮子午线轮胎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

  示范试点重点任务是推广生产智能改造、建设智能化平台、促进智能化国际合作和创新智能化商业模式。具体推进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智能制造软件信息协同示范区、海工装备智能制造示范区、家电电子智能制造示范区、橡胶轮胎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40个智能化制造项目,涉及海工装备智能化关键设备研制、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研制及集成、新型智能终端研发及运行示范、家电制造业智能化系统集成标准研制、工业研发设计平台等领域。

  据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拥有了一批行业领先的示范企业,并建立工业相关重点行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成为青岛市智能化制造的发展先行区。率先在全国成立“工业4.0”推动联盟;成功创建家电电子、船舶和海洋工程、软件和信息服务3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被评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赛轮金宇集团和昌隆文具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示范企业;9家企业被认定为青岛市首批50家互联网工业“三个五” 示范试点。

  2016年,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拥有130家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国家和省级政府部门批准认定的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研究院,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98%。(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王文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