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交叉检查深入千家企业

2017-04-14 08:5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付玉婷

  

  4月10日,全省抽调执法骨干和安全专家500余人,通过异地组队形式形成17个检查组进驻被检查地区,接下来的十天,他们会对全省不少于1000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执法检查。这是山东乃至全国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说情的”没了门路

  啃“硬骨头”是异地执法一大特色,据介绍,各地上报的推荐名单,有许多基层平时管不动、管不好甚至不敢管的企业。“这正是异地执法制度设计的初衷。”省安监局副局长张增胜表示。

  什么叫管不动、管不好、不敢管?数据显示,矿山、化工、冶金、机械、法律等专业人员仅占全省基层安监人员总数的15.5%,“能力硬伤”尚待解决。再就是被称作安全监管一大梗阻的“说人情”、“打招呼”——执法人员前脚进门,求情电话后脚打进来的情况在基层不少见。还有的企业,干脆仗着自己的市管、省管身份,让执法人员吃“闭门羹”。

  去年8月,我省首次探索全省范围异地交叉执法,执法人员和专家临时抽选混编,较好地破解了上述问题,960余家被检查企业,拟处罚企业就超过800家,发现问题多,震慑效果明显。今年这次异地执法,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被视为一记更具威慑力的重拳。

  听来自枣庄的执法人员齐健介绍,今年检查开始前,执法者和专家依据企业特点逐个制作个性化的检查方案,不仅明确检查重点、分工,还逐一明确所对应的法律法规。再就是,对发现的隐患,企业、当地陪检人员必须现场签字,不懂、不认可的,现场沟通,不给企业事后扯皮、临时补救留下空间——这都是企业服气的原因。

  好用但不能常用

  然而因成本太高,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省级层面的交叉执法无法成为常规手段。另外,仅几个重点行业,全省就有几十万家企业,想靠这种方法轮一遍,不现实。

  如今执法常见的执法人员与安全专家相搭配的方式,记者了解到,其实就是监管部门在替企业买单。聘请安全专家查漏补缺本是企业的事,但因为总有企业打马虎眼,后来,许多地方便摸索出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及与专业机构合作的方法。

  这部分费用不少。荣成市安监局监察支队队长王长东曾介绍,威海地区的专家聘请标准大约是一天500元,还有些地区更贵,一年花个几十上百万很普通。而对于该不该用纳税人的钱为企业查隐患,一直以来也都是业内讨论焦点。

  4月11日执法首日,全省共检查企业105家,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795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1项,拟立案处罚企业83家,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225项。第九检查组第三小组组长马树文的心理很有代表性:“我其实希望一个隐患也查不出”。不少执法人员承认,每次查,每次都“成果显著”是他们不愿看到的怪现象,这意味着,安全形势还处在一个战战兢兢的状态。

  探索“清单”执法

  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总靠执法等外力推着走,然而监管再到位,也不可能替代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为有效扭转上述状况,去年,我省在这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被单独拎出来作为“两个体系”建设在企业重点推进。

  我省从全省范围遴选了68家企业承担起70余个重点领域的相关标准编制。具体方法是,企业逐一排查区域内风险管控点,层层汇总,再根据风险级别“网格化”给具体责任人,让每位员工身上都有“安全担子”。

  一旦指南出台,不仅企业有了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的参照物——出了什么事,由谁负责,一目了然,我省的安全监管也将由传统执法逐渐转向“清单”执法。

  记者手记

  安全生产检查不是跟企业过不去

  □ 付玉婷

  有时企业不重视安全,是担心跟生产效率相矛盾。4月12日上午,记者跟随第九检查组在泰安大唐宅配有限公司执法检查时,该企业生技部工作人员王方正提到这样一个例子:每次木料加工后需要清理边角料,不然容易产生抛掷风险;若只考虑效率,操作者就很容易在这方面偷懒。

  他每次跟生产部门的同事沟通起这类问题来并不费劲:“领导很重视安全生产,十余年前企业建立初期就设了安委会,升级安全设施设备从不吝啬。”王方正表示。

  像大唐宅配这样的企业还不普遍。“往往一来检查,企业就觉得是在跟他过不去。”来自东营的执法人员杨风升提到,前几年在安全生产领域流行这么句俗语:企业老板“有钱开奔驰,没钱换螺丝”。

  但实际上,安全生产是项多赢的好事。比如,如果企业能够严格落实岗前、岗中、岗后员工查体,除了保障员工,更为企业提供了规避不良风险的证据。还有安全生产责任险,对于一般行业,一年花费几万元,可一旦出现事故,不至于把企业全赔进去。

  一旦思想上的这个弯儿转过来了,对于安全生产,企业能用到的法子还真不少。杨风升就提到东营一家名为富海的石油炼化企业。这个企业在绩效工资中加入了对安全系数的考量。效果不错,员工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大幅提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