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检验检疫部门首次截获含活性种子把玩葫芦

2017-04-17 09:02:00来源:新华社作者:魏圣曜

    新华社济南4月16日电(记者 魏圣曜)济南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在日本入境邮包中截获7个把玩葫芦,共重317克,内含葫芦种子11克。这是济南邮政口岸首次截获带有活性种子的把玩物品。

  经现场检疫,截获的葫芦包装完好,色彩、形态各异,为赏玩所用,每个葫芦均有开口,内含具有繁殖能力的种子。由于邮寄人不能提供相关的引种审批手续、检疫证书,济南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依法对葫芦及种子做截留退运处理。

  据济南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近年来,国外转基因物种培育情况复杂,未经入境生物安全评估和检疫审批许可,检疫风险无法确定。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许可的国外植物种子(苗木),还可能成为外来有害生物或疫病疫情远距离传播的重要载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种子属禁止携带、邮寄入境产品。济南市检验检疫部门提醒,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一经发现,将对相关责任人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如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