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变授信 税银互动一年帮山东企业融资500多亿

2017-04-17 09:06:00来源:齐鲁网作者:徐慧

  齐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徐慧 通讯员 郭勇 赵秀瑜 德州台 乔兴)把企业税收征信转化成银行授信,山东去年启动“税银互动”以来,已帮助企业实现融资550亿元,诚信受惠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这两天,德州国税部门连续组织了十几场银企对接会,和过去企业贷款想方设法找担保不同,企业诚信纳税的证明就可以直接作为银行放贷的依据。

  德州农村商业银行营销中心总经理刘磊:“我们将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作为权威的第三方“信用背书”,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发展优质客户。”

  对接会上,德州鑫华润公司拿到银行1000多万元贷款,这给高速发展中的企业吃了颗定心丸。企业生产的是高科技鞋底,一亮相就拿到了200万双的订单。

  德州鑫华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科长王彩云:“现在在老贷款没还的情况下,可以给你批新贷款,这样就减少了资金的占用,让我们企业有足够的资金用于生产采购,能够按时保质的给客户交货。”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税银互动”的实惠,德州国税还将税银合作服务对象从A级纳税人扩展到B级纳税人,受惠企业一下增加了8000多户。

  德州市国税局局长毕研忠:“财务管理都比较规范,纳税信用也相对较好,在等级评价的时候得分也就比较高,这样就更能充分体现出,我们的纳税信用评价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乘数效应”。

  让过去沉睡的信用醒过来、活起来,日照国税部门帮助守信企业用出口订单换到了贷款;潍坊地税开发的税捷贷,让企业能享受到10%左右的利率优惠。纳税征信不断转化成银行授信,也提高了企业主动依法纳税的积极性。在济宁兖州,国丰机械公司过去纳税评级较低,规范财务管理后,企业去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贷款效率一下提高不少。

  山东国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振华:“贷款信用额度由原来1000万增加到2000万,还享受到免抵押贷款优惠,手续也大大简化,企业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济宁市兖州区国税局局长白涛林:“信用成为一种联合激励约束机制,现在很多企业依法纳税的积极性一下被激发出来,有52家B级纳税人升级为A级纳税人。”

  实行“银税互动”活动一年来,银行累计为1.62万户企业提供贷款559.14亿元,其中一半以上流向小微企业。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