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放招聘大招 政府带企业全国引才签约52所高校

2017-04-17 09:07: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原标题:济南放招聘大招 政府带企业全国引才签约52所高校

济南放招聘大招 政府带着企业全国“引才”签约52所高校

  就在上个月,山东省济南市人社局带着N家企业“集体出走”了,而且一个月里“出走”两次:3月中旬去了成都、西安,下旬又去了哈尔滨、长春、沈阳。

  “出走”缘于显而易见的竞争压力和紧迫感。每年的三、四月不仅是求职高峰,也是各行各业的用人高峰。为吸引各地优秀人才来济,济南也是够拼,由政府给企业当“领队”,带着企业外出揽才。如今,“引才线路”已是遍布全国,52家高校与济南签订了合作协议。

  【招聘大招】政府带着企业“出走”一走就是14天

  3月31日,在结束了14天紧张的外出引才旅程后,济南机床二厂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吕林源马不停蹄回到济南,这一程,他收获满满。

  在这14天里,他跟随着济南市人社局“引才团”辗转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威海5个城市,连续对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近10所高校。在综合考虑了专业、技能和稳定性等条件后,与近百名毕业生达成签约意向并现场签约3人。“后续还会有优秀的毕业生加入我们。”吕林源表示,由于行程紧张,加上很多毕业生尚未拿到就业协议等因素,更多人才将在后期陆续签约来济。

  每年3、4月份,吕林源都会带着机床二厂的引才需求外出引才。在比较了全国高校的专业设置后,机床二厂将引才方向重点锁定在东北、西北、华东等区域。吕林源介绍,2013年之前,公司都是自行外出引才,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的引才工作就不用再费心,“只要提交用人需求就行,剩下的行程规划、高校对接,市人社局全包了。”

  公信力高、吸引力增强,这是吕林源跟着“引才团”外出引才的最大感触。“由政府部门统一组织企业引才,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强。此外,省去了许多沟通、对接的环节,效率更高。”吕林源表示,集体外出引才还有两个隐性的优势:加强高校与企业的联系,为双方合作建立实训基地、研究基地提供基础;同时,企业间的交流学习也加强了。

  【靶向引才】“摆桌招聘”out了“引才专线”签约52所高校

  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足够的人才智力支持,市人社局每年3-11月份都会组织用人单位分别赴全国的“985”“211”高校引进硕士以上优秀毕业生。

  “重点是引进能够促进我市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高性能半导体、智能电网、金融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生态环境、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及行业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引才专线”已达7条:京津线、东北线、华东线、华南线、华中线、西南线、西北线,共有52所高校与济南市签订了引才合作协议。记者注意到,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诸多名校均在列。

  今年3月开始,市人社局组织企业,分5批赴26所高校开始人才对接活动,最近的一次“外出揽才”是在3月21日至27日,对接城市在哈尔滨、长春、沈阳,有重点地为济南引进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人才。

  为契合毕业季,新一期人才对接活动将在9月下旬开展。“届时,我们将组织企业去北京、西安、兰州,重点引进物流管理、交通运输领域的人才。”据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的“人才专线”的“站点”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物资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

  “政府牵线搭台,让企业做主角,打破传统的‘一张桌子一张椅子’在‘家门口’办招聘会的传统方式,通过‘靶向引才’让企业用人、人才求职都更有针对性、专业性。”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