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金融力量 融汇齐鲁风尚

2017-04-18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双平台大市场 我们感恩前行

    2014年,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全省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济南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载体。山东金改就此拉开大幕,经省政府批准,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山东金交所”)应运而生,正式落户泉城济南。

  三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成立三年来,山东金交所不断开拓创新,紧紧围绕 “两个平台一个市场”发展定位,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地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企业融资,为百姓理财”的宗旨,着力盘活我省金融存量资产,以优异成绩履行了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赢得了省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在中小企业和普通百姓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第一篇章 《我们在路上》

  2014年4月22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金交所在济南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之初,面对复杂的金融发展环境和全新的行业发展定位,山东金交所以“金改22条”为指引,充分发挥国家财政部门批准开展金融企业资产交易资质的优势,致力建设具有政府公信力的不良金融资产处置平台、地方金融创新平台和私募产品流转市场,逢山开路,遇水叠桥,誓要把齐鲁大地这块金融沃土精耕细作、做深做透。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山东金交所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和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二三”步走发展理念。“第一步”,公司发展要紧紧围绕“两个平台一个市场”的战略定位;“第二步”,要突破团队建设、交易系统建设的两个瓶颈;“第三步”,是要提升优质资产抓取、资金获得和风险控制的三种能力。

  三年来,山东金交所依托山东省雄厚扎实的实体经济,经营业务已经涉及各类金融资产及金融产品的创新、研发、交易、登记、托管、结算业务,以及面向投资理财群体的投资服务、咨询及财务顾问服务等,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程度逐年提高。同时,为逐步建立覆盖山东、辐射全国重点区域的金融资产综合交易服务平台,链接资本与产业,助推山东经济发展,陆续在省内成立分支机构,并积极向全国一线城市拓展。截止目前,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已经完成业务布局,省内青岛分公司已经发展壮大,与济南遥相响应,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淄博、烟台、泰安、威海、潍坊、东营等市的分支机构陆续完善,必将推动山东金交所业务迅猛发展。

  三年来,作为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尖刀连,山东金交所的交易量从2014年的9.51亿,到2015年的103.75亿,再到2016年的209.2亿元。三年来,山东金交所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已为各类企业融资近200亿元,累计交易量300多亿元。

  回首过去,立足今日,展望未来。山东金交所将继续以金融创新为驱动,以风险防控为重点,提升服务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化解金融风险,坚持走有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第二篇章 《人才创新之路》

  【人才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平台成立至今,搭建了强大稳固的人才队伍,吸引了来自银行、上市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各个行业的骨干精英的倾力加盟。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更不能离开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三年来,全公司在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峰的带领下,注重打造学习型团队,积极培养知识型人才,建立健全的人才培训的体制,着力打造稳定、向上、有战斗力的团队。

  【创新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山东金交所在“山东金改22条”有总体框架下,借力济南区域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创新交易模式,建立了公开、公平、透明和规范的不良资产交易体系,自主研发了国内领先的电子竞价交易系统。从交易程序、交易规则、行业自律的角度出发,对不良资产处置线上交易进行标准化建设,覆盖不良资产处置全流程,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形成有效的价格发现机制。系统上线以来,实现多笔不良资产的处置溢价,2014年实现平均溢价率23%,2015年更是创造了单笔资产溢价234%的交易记录,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2016年10月28日,山东金交所自主研发了新一代综合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一拥有独立自主产权的综合交易系统,功能更加完善、流程设计更加优化、硬件设备更加先进、运行环境更加安全,其高效率的交易模式,良好的用户体验,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客户的广泛欢迎,标志着山东金交所服务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2016年11月15日,公司主办了首届中国(青岛)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大会以“交易推动处置创新”为主题,来自政府金融主管部门、资产管理公司、银行、证券等金融资产处置领域方面的专家济济一堂,为不良资产处置和金融稳定运行建言献策,完成签约金额100多亿元。

 

  第三篇章 《互联网+金融为导向的产品与品牌共繁荣之路》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山东金交所的线上交易以官方网站为枢纽、线下服务以交易大厅为据点,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了业务、产品和品牌的多头并进。

  【起步阶段——打造线上综合交易平台】

  2013年12月,还在筹建期的山东金交所承办了山东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2014年4月,山东金交所与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业平台恒生电子强强合作,推出了国内领先的综合交易系统,投入使用后仅5个月,便推出了升级版的第二代综合交易系统。山东金交所打造的“一站式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独具特色:产品随需定制、自由流转、安全可靠,为企业和投资人牵线搭桥,修建了一条投融双向高速路,“帮钱找到人,帮人找到钱“,并可以按照客户的自身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

  【发展阶段——金融产品百花齐放】

  2015年3月,鲁金广融·定向融资计划第一个项目登陆阿里巴巴平台,2亿总额,5秒售罄,再创秒杀神话。同期,山东金交所互联网金融产品“鲁金宝”火爆热销,成为引领投资理财选择的新风尚!

  【突破阶段——搭建互联网+交流平台】

  2016年4月27日,山东金交所主办了山东首届“互联网+金融”论坛,二级流转系统重磅上线,为投资人提供更多、更优的理财服务。12月8日,由山东金交所发起设立的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研究院旨在探索新形势下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产、学、研创新融合,进一步助力山东金改。

 

  而在线下平台方面,山东金交所着力打造遍及全省的网络布局,依托各地市政府金融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民间金融平台等,设立区域分中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扩大了中心业务服务。

  第四篇章 《“为企业融资、为百姓理财”走优质服务之路》

  山东金交所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地方金融”,“为企业融资、为百姓理财”的宗旨和理念。坚定“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建立健全服务客户的机制,注重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高效服务。

  【建立企业融资平台】

  着力打造服务全省中小企业的金融创新平台,解决我省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先后推出了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融资租赁收益权、票据资产收益权、定向融资工具、鲁金宝理财产品等十余类产品与服务,部分产品填补山东行业空白,树立起创新型平台的良好形象。2016年1月24日,成功举办山东金交所价格指数发布暨首席经济学家张化桥聘任仪式,率先在全国发布小贷资产收益权、融资租赁收益权产品综合融资价格指数,成为同业产品融资价格的引领者。

  【打造百姓理财超市】

  在有效构建风控防控体系的基础上,围绕地方金融机构的基础资产,先后推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鲁金宝等系列理财产品,打造“百姓理财超市”,充分发挥产品小额、多批次、高效率的特点,同时实现产品二级流转功能,提高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极大满足了百姓的理财需求。

 

  第五篇章 《未来之路 始于脚下》

  累足成步,著备成德。勤耕不辍,硕果累累。

  2016年12月14日,由中国微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2016中国微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山东金交所荣获“2016中国微金融十大贡献企业”。

  12月28日,“2016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济南市企业家年会”在济南市举办,山东金交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峰当选为“济南市优秀企业家”,副总裁尉青荣获“企业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

  回首过往,我们为那些闪光的足迹和奋斗成果深感自豪。展望未来,山东金交所作为山东金融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必将以人才创新为第一动力,以互联网+金融为导向,以打造优质服务为宗旨,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

  肩负责任,凝聚力量,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新时期的山东金交所将迈入改革新阶段,驶入发展快车道,为全省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平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