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季度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近五倍

2017-04-19 08:5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18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近五倍,这得益于“三去一补一降”政策效应和基建工程的拉动。此外,58户混改和资产证券化试点企业已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

  “三去一补一降”

  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18日15时,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929亿元,同比增长27%。1-3月份,省管企业营业收入2531亿元,利润总额85亿元,上交税费总额1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498%、52%。究其原因,省国资委主任张斌提到“,三去一补一降”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张斌指出,去产能、除“僵尸”、促剥离等工作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煤炭、钢铁等企业盈利能力“稳”的势头得到巩固;高端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重卡、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等主要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济青高铁建设、济青高速扩建、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也稳步推进。

  综合分析,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持续改善,稳中向好势头巩固增强,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形式总体平稳,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另一方面也是国企国资系统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结果。

  推进2-3户企业上市

  2017年,山东国企改革将加大力度推进混改和资产证券化。截至今年3月底,58户试点企业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其中作为试点企业标杆的山东交运集团,目前其职工安置方案已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混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改革过程中,省属企业体制机制发生根本性转变,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58户企业混改方案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设计了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企业的市场化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今年,省国资委将加强与金融办、证监局等部门沟通合作,分层次推进资产证券化,推动一批企业实现上市,培育一批上市后备资源,同时选择2-3户企业推进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争取资产证券化工作实现较大突破。

  山东国托、山东玻纤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都完成了上市材料的申报。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