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出台扶持政策 鼓励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

2017-04-19 08:57:00来源:齐鲁网作者:

  为鼓励和支持舞台艺术领域青年专业人才开展更多艺术实践,提升其综合素养、创作能力和艺术水平,加强我省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山东省文化厅决定在全省开展“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工作,并于4月18日印发了《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青年人才的界定

  办法对于青年人才做了界定:山东省舞台艺术领域中从事剧本(脚本)创作、导演(编导)、作曲(唱腔设计)、舞美(灯光、服装、化妆造型)设计、表演(限主演)等工作的45岁以下专业技术人员。由上述人员组成创作团队并由相关艺术创作生产单位申报实施的舞台艺术剧(节)目,才符合申报条件。

  扶持数量及额度

  办法规定,青年人才创作项目扶持工作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10个项目。其中大戏不超过2个、每个不超过50万元,小戏不超过8个、每个不超过10万元。 符合条件的文艺单位和青年人才可以连续申报、多次扶持。但已有项目尚未完成结项的不得申报新项目。由市级文广新局或省直文艺单位统一组织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有项目需要申报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应当邀请其他创作人员组建创作团队,并协调相关艺术创作机构作为项目主体进行申报。

  申报的范围包括大型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杂技剧、音乐剧、小剧场戏剧、跨界融合作品(简称大戏),以及小型戏曲、独幕剧、小歌剧、小舞剧、小型音乐剧(简称小戏)。其中,大戏90分钟以上(儿童剧60分钟以上),小戏20分钟以上。

  项目主创人员应当以我省青年艺术才为主,其中45岁以下人员占总人数2/3以上。申报材料包括:成熟剧本和导演阐述,青年主创团队名单及艺术简介,较为详细、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