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投入5年过千亿 百亿基金引知名高校落户

2017-04-19 08:57: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李珍梅

  2017年04月18日 09:42:41来源:齐鲁壹点

  教育事业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在2017年青岛两会召开之际,一份近五年的青岛教育经费清单面向社会公布。近年来,青岛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2016年青岛市教育经费总收入达到289亿元,比上年增加24亿元,增长9.1%,高于全国7%的平均增长率。2016年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18.54%,在五个计划单列市排第一位。近年来,青岛市的教育经费投入水平连年提高,2012-2016年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182亿元,是前五年的2.28倍,5年年均增长率为15%。

  【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五年新改扩建千余所幼儿园

  新增19万个学位

  五年来,青岛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29所,新增学位19万个,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8.5%,学前教育普及率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市90%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572所幼儿园迈入省、市示范园行列,达省定办园条件标准幼儿园比例由2010年的37%提高到2016年的90%。建立回购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奖补制度,市级按照50万元/班的标准支持主城区政府回购配套幼儿园,市内三区140所幼儿园实现就近招生。

  圆满完成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青岛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由2012年的6.6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2.8亿元,增长了近1倍,财政性经费占学前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3%,其中农村地区达到78%,基本建立了以政府分担为主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五年新改扩建760所中小学

  提高中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

  2016年全年投入152.6亿元,保障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每生每年700、900提高到900、1100,首次对于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按照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提高农村地区校舍安全保障机制标准,小学由4.5M2提高至7M2,初中由6M2提高至9M2。投入5亿元,实施全面改薄提升工程,农村、偏远地区、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97.8%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

  五年来共投入225亿元,新建、改扩建760所中小学,新增599万平方米校舍,促进全市城乡教育一体化和区域现代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列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名。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全市70%以上的中小学参与办学模式改革,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张。

  【普高教育跨越发展】

  投资28亿新建五所高中

  一本达线人数首超万人

  2016年,青岛全年投入30.2亿元,支持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2016年青岛市普通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全市本科一批达线人数首次超过万人。率先在全省大幅提高全市城乡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原来每年每生500元提高至1500元。

  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和教学结构、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累计完成投入28亿元,新建五所现代化高中,完成市区普通高中布局调整,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教育品质和强化内涵发展。

  【职教优质特色发展】

  免除公办职校学杂费

  技能大赛金牌总数创历史之最

  全年投入32.1亿元,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免除全市公办职业学校学杂费,提高中职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原来每生每年600元,提高为按照专业类别确定的每生每年3000元、3500元、4500元、5200元四类标准安排生均公用经费。

  启动十百千万工程建设,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新建工程和幼儿师专启动建设,青岛艺术学校新建工程进展顺利。在6所职业学校和4所普通高中学校开设普职融通试点班。推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在15个中职学校的24个专业开展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

  新增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等3个学校实行中职、普通本科“3+4”对口贯通培养试点,全市参与试点的中职学校达到11所,试点专业达到14个。新增9个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开展技术技能型人才校企一体化培养。遴选了30余个有条件、基础好的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建立学校本位教育与工作本位培训相结合、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招生与招工、入学与就业一体的育人模式。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青岛市获得37个金牌、53个银牌和24个铜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创历史之最,金牌数较上一届增长了近50%。

  【加快高教发展步伐】

  设立100亿高教发展基金

  引进国内外优质高教资源

  青岛设立高等教育发展基金100亿元,支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2016年新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11所高校来青岛市办学和开展科研,与青岛市正式签订协议的国内外高校(机构)已达29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6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市校共建的首批12个在青高校重点学科全部通过验收并达到优秀等级,三批共30个在青高职院校重点专业通过验收或立项,初步形成了在青高校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战略集群,高等教育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抓好教育惠民项目】

  建成726所标准化食堂

  对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2016年,青岛完成第一轮标准化食堂建设任务,连续三年共投入建设资金近3.7亿元,建成726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惠及77万名学生。

  提供校车服务,2012年到2016年全市投入约11.5亿元,全市共1800辆专用校车运行,服务学校400多所,运营线路3000余条,每天运送学生12万余人,有效地解决了我市农村和偏远地区中小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

  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全市投入资金4.4亿元,对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

  完善学生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全年投入资金711万元,为全市120万在校学生统一购买校方责任保险,为全市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注册的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市10.2万职业院校学生购买中职实习险。

  出台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投入1060万元,支持5所特教学校开设自闭症儿童教育实验班,推进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医教结合3项改革,建立省内首个全纳教育资源中心。

  【教育改革卓有成效】

  全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相关改革经验全国推广

  2016年,青岛成功承办了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和教育国际化研讨会。

  在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中,刘延东副总理通过视频连线,对青岛市职业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获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和山东省首个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全面推进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市共有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02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到了83所,数量居计划单列市之首。

  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平台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全市 94%的中小学校、93%的教师和超过20万名学生、家长开通网络空间,教育部以《基础教育参考》青岛专刊的形式,面向全国推广青岛市典型经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珍梅)

  [责任编辑:秦来玲]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