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岛政府为市民买民生险 天灾意外都能赔

2017-04-19 08:5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潍坊市民政局了解到,潍坊在全省率先实现“民生综合保险”全覆盖,惠泽全市300万余户、920多万城乡居民。2015年,潍坊在全省率先推行民生综合保险试点,2016年全市范围正式实施推行民生综合保险工程。

  而从今年起,青岛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居民一旦遇到自然灾害或者居家意外导致的人身等损害,不用花一分钱,就可获得保险赔偿。岛城将有300多万户居民因此受益。

  家中失火获赔2.6万元

  潍坊的民生综合保险由政府全额出资购买,保障风险涵盖暴风、暴雨、洪涝、干旱、龙卷风、台风、风雹、低温冰冻、雪灾、地震、雷击、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风暴潮、海啸、地面突然下陷等自然灾害。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承保居民人身伤害损失,保费标准每人每年2元;自然灾害家庭房屋保险承保居民的房屋及财产损失,保费标准每户每年2元,保费由市、县两级财政按照实施方案的分配标准全额承担。

  2015年1月1日,民生综合保险在潍坊昌乐县和寿光市试点,2016年7月1日全市范围正式实施。潍坊城乡居民不用花一分钱,遇到自然灾害或居家意外导致人身损害和住宅设施损害,人(屋)可分别得到最高12万元(6万元)保险赔偿。这一民生保险保障项目实现了对潍坊城乡920多万居民、300多万户家庭全覆盖。2016年6月14日,昌乐县遭遇强降雨,大风和冰雹造成居民房屋、经济作物受灾。民生综合保险承保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查勘灾情,核定损失,灾后第二天即向1370户受灾居民发放赔偿金115.97万元,减轻了灾害损失。

受灾的桃子 资料图

  另外,民生综合保险还承诺了居民基本饮水保障、不幸溺亡保障、抢险救灾人员伤亡增补抚恤以及居家期间发生火灾、爆炸、煤气中毒、触电事故赔偿等,范围广、覆盖人群多、保障金额大。设立民生综合保险项目赔偿处理中心,实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接报案制度;设立1603555报案专线电话,简化索赔单证,确保赔案快速解决。2016年8月,潍坊市坊子区穆四村村民李先生11岁的儿子下河洗澡不幸溺亡,李先生拨打热线电话1603555报案。保险公司勘查确认属于保险责任后,将6万元赔偿金送到了李先生手上。2016年9月,潍坊居民刘秀琴家中电路失火引起电视机爆炸,室内物品烧得面目全非。她申请民生综合保险赔偿后,一周内得到了26720元赔偿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