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彩三周年——山东金交所助力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论坛在济南举行

2017-04-23 12: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大众网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郭威)值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立三周年之际,由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起的“助力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论坛”在济南舜耕山庄举行。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济南市金融办主任王毅出席论坛,各区县金融办负责人,驻鲁金融机构、专家学者、会员代表等二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助力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论坛在济南舜耕山庄举行。

  作为我省重要的交易平台,2014年3月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山东金交所”)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山东省唯一一家由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共同建设的全省性金融要素交易市场,也是全省唯一一家率先进行混改的交易平台。山东金交所自成立以来,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各项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梯队行列。目前公司基本完成山东省内的渠道建设,初步完成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布局,实现了与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对接。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致辞

  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在致辞中表示,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是山东金融改革的重要成果,在成立三年来,秉持“为企业融资 为百姓理财”的理念,积极稳妥的探索业务模式和发展路径,坚持不懈得完善服务功能,加快产品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扩大市场规模,走出了一条特色经营的路子。逐步发展成为我省具有代表性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新型要素市场。其灵活的配置资源,促进财富增值的作用,也体现的越来越鲜明。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作为新型资本要素市场的重要代表,要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依托我省实体经济优势,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做大规模、做优服务、做强功能、作响品牌,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不懈努力。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峰致辞

  “金融中心的竞争核心就是交易所的竞争。”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峰在论坛上表示。交易所可以通过强大的辐射力,把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引入济南,通过创新型的金融产品搭建安全便捷的交易体系。

  据李文峰介绍,三年来,作为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尖刀连,山东金交所的交易量从2014年的9.51亿,到2015年的103.75亿,再到2016年的209.2亿元,2017年预计交易额突破500多亿元。三年来,山东金交所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山东金交所用创新的金融工具支持了上千家中小企业的发展,已为各类企业融资200亿元;同时,公司还持续为山东百姓提供了安全性好、收益率高的金融产品,

  成立三年来无一单风险发生。此外,山东金交所探索以市场化的交易方式处置不良资产,重构不良资产阳光、透明、高效的生态圈。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子竞价交易系统充分展示了互联网的优势和魅力,初步形成以山东金交所为载体的全省不良资产交易市场。

  2015年10月,山东金交所顺利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注册资本金由5000万元增加到2亿元,济南市政府、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市政府分别作为第一、第二和第三大股东,这标志着山东金交所作为链接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的全省性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瀚华金控副董事长王大勇致辞

  瀚华金控副董事长王大勇在论坛上分享了对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认识和实践。据介绍,瀚华金控服务近五万中小微企业,超过百万个人客户。王大勇认为,金融一方面应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促成深度融合,让企业有机会;另一方面应发挥血脉作用,服务于企业,让企业增能力。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瀚华金控提出了“伙伴金融、平台金融、生态金融”系统性战略理念。2015年底,瀚华金控入股山东金交所,为山东金交所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化机制,于此同时,山东金交所也成为了瀚华金控普惠金融生态圈的重要一环。

   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出席论坛并致辞。

  据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介绍,齐鲁银行是山东省成立的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6年该行业务规模稳步攀升,总资产突破2000亿至2071.68亿元,较年初增长35.51%,规模三年实现翻番。她指出,齐鲁银行和山东金交所都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服务当地经济”为定位,在推动山东金融改革,推进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中承担着共同的使命。新型金融组织在技术平台、产品创新、客户体验方面,具备其自身特点。坚持“开发、包容、合作、共赢、共享”是弥补新型金融组织克服自身客户积累不足,业务渠道短缺的关键。王晓春也在论坛上积极呼吁其他金融机构能够联手推进产业融合、跨界融合,携手发展济南产业金融,共同助力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同水致辞

  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同水在论坛上表示,为发挥不良资产处置价值,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下一步也将继续加强与山东金交所加强合作,强化在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方面合作,利用公司资金优势,为山东金交所提供资产端解决方案。

  

    此外,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杨灵修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了中国经济宏观政策和资本市场走向,并阐述了内地投资者在港股市场影响和今年货币政策趋向等问题与现场嘉宾展开了讨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