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哪个县市区最有钱?寿光存款余额超900亿全省第一

2017-04-24 09:0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906亿元!寿光存款余额又上新台阶。记者从寿光市金融办了解到,到2017年3月末,寿光市各项存款余额906.22亿元,较年初增加49.08亿元,增长5.73%,增量在潍坊各县市排名第一,存款余额在全省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百姓增收助力存款余额稳步增长

  去年,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全力助推经济转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57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28亿元,晨鸣纸业、巨能控股、联盟化工、鲁清石化、鲁丽集团等16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同时,我市还审时度势,把大田改大棚、旧棚改新棚的“两改”作为“品质农业”的关键举措,积极推进成方连片建设新型大棚,探索形成了“集中流转、“飞地园区”等模式,2016年,新建大棚1.1万多个、面积6万多亩,其中100亩以上的园区100多个,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据初步估算,新建6万多亩蔬菜大棚,每年可为全市农民直接增收10多亿元……这些“硬”条件,为金融机构存款的稳步上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寿光市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住户、非金融企业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的大量增加是拉动全市存款明显增长的主要原因。截至3月末,寿光市住户存款余额561.93亿元,较年初增加42.06亿元,增长8.09%,增量在潍坊各县市排名第一,增幅排名第一;对公存款余额344.29亿元,较年初增加7.01亿元。

  推进企业股改助力“产业强市”

  今年,寿光市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产业强市”战略。在深入推动“产业强市”的进程中,寿光市始终把企业规范改制作为“产业强市”最基础、最根本性的工作来抓。一季度末,我市已有33家企业完成规范改制,改制任务完成率达到27%,超过计划进度。祥生塑胶、环球软件、燎原农业已提交新三板挂牌材料,大地盐化、坤龙石油机械、玉马窗饰、东宇新能源已启动上市准备工作。

  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进军资本市场,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提升了融资实效,降低了融资成本。2016年,寿光市直接融资工作居全省县市区前列:同成医药等9家上市挂牌企业股权融资8358万元;晨鸣纸业、鲁清石化等3家企业发行债券融资180.5亿元;日兴新材料等7家企业获得省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直投资金股权2011万元……2016年,企业直接融资规模达到181.3亿元,连续2年突破百亿元,企业的融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今年第一季度,寿光工业直接融资增势明显:晨鸣纸业、寿光城投等公司发行债券71.5亿元,博苑医药、鑫宇龙化工两家企业获得省直投基金股权投资440万元。目前,寿光市企业已累计实现直接融资817.66亿元,直接融资总额突破800亿元。

  开展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目前,我市17家银行机构、67家保险机构、3家证券机构、9家小贷公司、4家融资担保机构,形成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等并存发展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机构数量位居全省县域前列。

  “今年3月31日,寿光市组织召开了政银企合作洽谈大会,18家银行机构与32个融资项目达成意向或签订合同,融资总额340.39亿元,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市金融办主任张宏雨说,截至今年3月末,我市各项贷款余额817.44亿元,较年初增加13.38亿元。其中,驻寿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32.61亿元,较年初增加6.94亿元,贷款余额居潍坊各县市区首位。

  寿光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把金融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金融成长环境建设作为强化金融功能的“牛鼻子”。在农村,实施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三位一体”的“信用覆盖”工程;在城镇,实施“信用引领升级”工程,建立若干互联的信用社区;在企业,实施“信用联盟增信”工程,组建中小企业信用联盟,为金融创新打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