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港总体规划获批 芝罘湾规划3个大型邮轮泊位

2017-04-24 09:05:00来源:水母网作者:耿晶

  水母网4月23日讯(YMG记者 耿晶 通讯员 王芳 杨甜丽)日前,《烟台港总体规划(2016-2030年)》获得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的联合批复,标志着历时四年之久的港口规划修订工作圆满完成,新一轮港口规划正式实施。

  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烟台港作为我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的地位,预测2020年、2030年烟台港总吞吐量分别为4.0亿吨、5.4亿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为1.65亿吨、2.2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310万标箱、500万标箱。规划港口岸线78.5千米,并维持“一港十区”的总体发展格局不变。

  西港区可形成各类码头泊位70个

  西港区位于烟台市区西部八角一带,附近海域岸线平直,港阔水深,泥沙运动微弱,是我国北方不可多得深水港址,是山东省北部沿海最适合开通30万吨级及以上深水航道的港区。西港区依托烟台市区,通过公路、水路、管道、水水中转等多种集疏运方式,可辐射山东半岛及内陆地区,腹地范围广阔,运输需求巨大。同时作为芝罘湾港区功能转移的主要承接地,西港区是烟台港今后发展的重点,是烟台港的主要港区之一。

  规划西港区码头岸线总长27.9公里,陆域面积33平方公里,可形成各类码头泊位70个,年综合通过能力2.5亿吨。

  芝罘湾一突堤规划布置

  大型邮轮泊位3个

  芝罘湾港区位于市区,历年来港口吞吐量都占到烟台港的一半以上,在烟台港十个港区中处于主导地位,是烟台港的主要港区之一。

  据介绍,目前芝罘湾沿岸13.5公里岸线基本开发完毕,并为城市围抱,港口发展空间有限。规划芝罘湾港区今后以功能调整为主,保留客货滚装、铁路轮渡、集装箱、旅游生活等功能,将煤炭、矿石等大宗干散货以及化肥、钢铁、商品汽车等通用货类逐步调整至西港区,与城市中心距离较近的部分老码头退出货运功能。远期集装箱运输功能调整至西港区。

  规划芝罘湾港区码头岸线总长10公里,陆域总面积6.2平方公里,可整合形成各类码头泊位35个,年综合通过能力640万标箱。

  规划突堤西侧泊位以国际、国内大型邮轮停靠为主;突堤东侧泊位以快速客运、旅游客运以及陆岛运输等功能需求为主。规划突堤西部布置大型邮轮泊位3个,年综合通过能力60万人。

  牟平长岛港区规划发展旅游客运

  牟平港区规模体量较小,年吞吐量约100多万吨。规划牟平港区逐步退出货运功能,发展旅游客运。港区限制货运码头建设,可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改造建设旅游码头。

  长岛港口开发建设以满足岛内居民出行、生活物资运输和旅游客运为主。规划南长山岛形成陆岛运输和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作业区,南龙须作业区以客运、滚装运输和陆岛运输为主,北龙须作业区以游艇码头为主。规划庙岛具备陆岛交通运输和特色旅游项目开发功能,显应宫作业区规划保持码头现状不变,马头嘴作业区以旅游开发为主。规划砣矶岛以旅游客运为主。规划大小黑山岛、大小钦岛、南北隍城岛逐步完善现有陆岛交通码头及配套设施,满足岛内居民出行和旅游客运需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