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山东GDP增7.7% 五大因素支撑经济增长

2017-04-24 09:1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代玲玲 王 川

  本报济南4月19日讯 7.7%!这是山东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今天,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表示,一季度山东经济实现高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良好开局,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16653.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7511.7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8504.9亿元,增长8.6%。三次产业构成为3.8:45.1:51.1,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魏华祥将一季度经济运行关键词归纳为“稳、进、好”。

  “稳”的基础更实。农业生产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小麦播种面积5767.3万亩,比上年增加21.9万亩;投资增长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27.9亿元,增长9.7%;消费增长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95.2亿元,增长9.7%;就业形势稳,城镇新增就业31.9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9.07%;价格水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涨幅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进”的力度更大。工业增长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加快,全省进出口总额4192.2亿元,增长28.9%,同比加快29.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7%;政府行政管理体制、金融市场体系、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地加快;区域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好”的势头更强。经济效益明显回升,1-2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9.0%,增速同比提高16.2个百分点;供给质量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9%,升至2年来的最高点;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先进制造生产加快,装备工业和高技术行业增速分别比上年全年加快4.0个和2.6个百分点;民生保障明显改善,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55元,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48元,增长8.1%;工业用电量、货运量、PPI先行指标明显向好。

  在魏华祥看来,经济向好的支撑力来自于五大因素:一是“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去产能使“僵尸企业”、无效产能逐步退出,腾出了市场空间;二是外部环境的改善带动市场有效需求的回暖;三是同期基数因素;四是投资拉动为经济较快增长提供了支撑;五是动能转换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稳健,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筑底企稳的基础还不够牢固。”魏华祥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努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好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