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实行大部制改革 园林市政水利交通都变了

2017-05-05 09:0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雅菲

QQ截图20170505085609

  齐鲁晚报记者 刘雅菲

  日前,记者获悉,济南市级的大部制改革已经尘埃落定。这一次改革主要是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在“大文化”、“大城管”、“大农业”部门体制的基础上,实现“大水务”、“大绿化”、“大建设”、“大交通”和“大外事”体制格局,以优化济南政府部门的职能配置。这次改革中,济南将成立7个全新的部门,分别是: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济南市物流办公室、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济南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筹)、济南市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理委员会。

  一、四大部门优化机构

  “大水务”:

  组建城乡水务局

  不再保留市水利局

  水利、供排水、保泉……众多与水相关的工作,以前由水利局、市政局和园林局等单位分别承担,虽然各司其职,但从根本上来说,不利于工作开展。

  因此,这一次组建的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将加挂泉水保护办公室牌子,整合水利局职责,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城市河道管理、供排水、节水、污水处理、城市防汛职责,还会整合济南城市园林绿化局泉水保护职责,真正将所有与水相关的工作整合起来,形成“一龙治水”的局面。

  这样整合后,水利局将不再保留。济南市城乡税务局领导核定局长1名,副局长4名,副局级泉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一名。

  “大交通”:

  组建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

  不再保留交通运输局

  同水利相关工作一样,过去济南的交通方面工作也十分分散,市交通运输局、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和市经信委都有涉及交通的部分。城市和农村的公路,不同的高架桥,管理权都不一样,让很多市民办事的时候都摸不着头脑。

  新成立的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成立后,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新部门将主要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管理或协调全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铁路运输、高速公路、航空运输、水路运输等城乡交通运输和道路建设管理工作。

  “大建设”:

  城乡建设委扩容

  市政、园林划入

  济南市建委在这一次改革中将扩容,市政、园林重新回归,并且从局级事业单位降为副局级。市政公用局划入的主要是供热、燃气行政管理职责,园林局划入的是公园管理、名泉泉池保护行政管理职责。

  其中,市政公用事业局由市政府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调整为市城乡建设委所属的副局级事业单位,更名为市公用事业局。园林局同样由市政府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调整为市城乡建设委所属的副局级事业单位,更名为市园林管理局。

  园林局的绿化工程建设管理和城市绿化管理职责,则划入了新成立的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这个新部门还包括了原来的林业局职责,塔成立之后,不再保留市林业局。

  大外事:

  外事办侨办合并

  在这一方面,济南将整合外事办公室和侨务办公室的机构和职责,组建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全市的外事、侨务工作。领导职数核定主任1名、副主任4名。

  二、重点工作理顺体制

  “物流处”升格为“物流办”

  推进物流中心建设

  “物流中心”是济南要建设的四个中心之一,过去济南现代物流业的管理工作主要在济南市经信委下设的物流处。为了物流中心建设的顺利推进,这个“物流处”也升格更名为市物流办公室,仍为经信委的内设机构,但将成为副局级规格。主要负责全市现代物流业的组织推进和综合协调。

  与此同时,市煤炭工业局更名为煤炭工业处,仍为市经信委内设机构,由副局级降为正处级。

  新旧动能转换

  先行区设在章丘

  新旧动能转换是最近的热词,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曾表示,山东发展得益于动能转换,望山东在国家发展中继续挑大梁,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打头阵。

  4月29日,山东省曾召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期工作方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会上指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山东省长龚正则提出,要以重大项目作为支撑,加快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库”。

  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在会后召开的安排部署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会议上表示,“近期李克强总理来山东考察时提出三点希望,其中一项就是希望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济南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承载着打造山东未来发展高地的重大使命。”

  此次,济南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和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系济南市政府派出机构,规格从正处级调整为正局级。

  国际医学中心有了专门管理机构

  位于槐荫区的济南国际医学中心项目是被济南市寄予厚望的项目。围绕建设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医疗康养产业在济南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济南市民的居民健康消费需求也将由单一的治疗型向疾病预防保健型、健康促进型转变,多渠道、多层次满足居民医疗健康消费需求。

  为此,济南专门成立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理委员会(筹),做好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正局级规格。

  三、

  投融资平台调整

  滨河西投组成城市建设集团

  本次济南还进行了投融资平台的整合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与原单位脱钩了,政府部门直接管理的企业与主管部门脱钩,按照性质注入或整合到新组建的投融资平台。现金流充沛的水、气、暖等公用事业组员,也注入了新组建的投融资平台。也就是说,政府部门不再直接管理企业。

  新组建了城市投资集团和城市建设集团。城市投资集团由过去的旧投、城投合并而来,水、气暖等资本和现金流就将纳入该平台统一监管。西投和滨河投资集团则将合并组建城市建设集团,以建安和市政建设、城建路桥为主页。

  此外,济南成立了金融控股集团,主要负责整合各类金融资源,为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提供金融支撑和保障。还成立了文旅发展集团,主要负责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等方面整合建设运营。市级大的公园、景区、体育场资产将纳入该平台统一运营。

  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和轨道交通集团在这次调整中保留。财金集团则将不再保留,将其业务按照属性分别划转至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和金融控股集团。

  四、

  市政府工作部门减少5个

  在本次改革之前,济南市政府有44个工作部门,改革之后只剩39个。

  改革之前,市政府有派出机构有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改革后增加为5个,分别是:济南市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理委员会(筹)、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筹)牌子)、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挂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牌子)、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

  据了解,这一次机构改革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整合调整工作,新建机构在未对外挂牌运行之前,原部门继续履行相关职责;新机构挂牌运行后,原有关部门停止履行相关职责。

  投融资平台的改革也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