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头:“五大优势”助力陶琉古镇创建

2017-05-10 08:54:00来源:淄博日报作者:岳海燕

  近年来,博山区山头街道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指导,以保护传承陶琉文化、古窑文化、孝文化为基本点,以“文化+旅游+陶琉产业”三位一体为目标,坚持高起点、宽视野、大策划、可操作的原则,加快文化旅游项目的策划和实施,积极创建融民俗文化(陶琉文化、孝文化、古窑文化)、休闲文化、创意文化为一体的国际陶琉小镇。

  规划团队优势。山头街道组织国内外优秀规划设计团队,明确特色小镇定位,把陶琉古镇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合理规划空间,引导产业布局。先后聘请上海同济大学、美国雷拓公司、上海罗昂公司、中意国际设计有限公司对山头陶琉传统产业进行了规划设计。为进一步突出“陶琉文化”主题,以古窑村保护开发为中心,整合周边美术陶瓷厂、西庄片区棚户区改造,打造一条古窑历史文化休闲街区。

  自然资源优势。山头拥有素有“北国第一洞天”和“鲁中山水画廊”之称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樵岭前风景区,同时,以乐疃村乡村旅游和樵岭前村山水生态游为中心,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游为模式,整体打造8村连片“城里原乡”乡村旅游。目前,乐疃已形成了以乡居度假院落为引领的度假项目体系。马公祠村已改造旧民居10户,打造以“博山大床”、老土炕为代表的特色民宿。

  产业集群优势。山头是全国五大陶瓷基地淄博陶瓷基地主要的陶瓷产区,先后有5家企业被评为“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地域品牌的冠名权。琉璃烧制技艺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琉璃灯工制作技艺、鸡油黄与鸡肝石琉璃烧制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博山陶瓷琉璃大观园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陶瓷琉璃商品集散地。2016年山头实现工业总产值280亿元,其中陶琉产业实现产值80亿元。

  文化资源优势。山头是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孝妇颜文姜的故事影响深远。有距今2300余年的齐长城、齐鲁会盟遗址、齐鲁亮兵台、国家级保护文物唐代古建筑颜文姜祠及玉皇宫、碧霞元君行宫、红门等古迹。2007年,现存陶瓷古圆窑集中的山头河南被命名为“中国陶瓷古窑村”;2008年河南东街10号刘家四合院被列入“市古建筑近现代优秀建筑和纪念性建筑”;2014年,河南东古窑村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传统古村落。

  人才资源优势。山头目前有各类技术人员2000余人,其中中国陶瓷艺术大师7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人、中国玻璃(琉璃)艺术大师3人,还有省级各类陶琉艺术大师60余人,中级技术职称100余人,民间艺人200余人。丰富的技术人才和劳动力资源,为山头的陶瓷琉璃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为推动陶琉业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