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省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38亿元

2017-05-10 08:54: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刘自锐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各市认真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结合当地社会保险基金承受能力,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缴费比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负担约38.31亿元。

  一是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菏泽、淄博两市分别将企业缴费比例下调1个百分点,至此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为18%,两市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约2.47亿元。

  二是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方面,日照市根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承受能力,阶段性将单位缴费费率由7%下调为6%,约减轻企业负担0.6亿元。

  三是在失业保险方面,各地认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对足额缴费、少裁员或不裁员的企业按其上年实际缴费的30%-70%给予稳岗补贴,全年共落实稳岗补贴12.73亿元。

  四是在工伤保险方面,各市积极完善浮动费率激励机制,根据用人单位工伤保险费使用、工伤发生率等因素将基准费率向下浮动至80%或50%,全省平均费率在0.77%左右,比上年降低0.15个百分点,减轻企业负担约8.71亿元。

  五是在生育保险方面,生育保险基金结余超过9个月待遇支付水平的市将生育保险费率由1%降至0.5%以内,全省平均费率在0.71%左右,减轻企业负担约13.8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