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31省份GDP谁跑得快?山东表现可圈可点

2017-05-17 09: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后,各省份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一季度GDP成绩单。一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GDP)为16653.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据记者统计,截至5月9日,31个省份对外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包括山东在内的22个省份GDP增速赶超了6.9%的全国增速,占比超过七成。

  山东一季度GDP超过1.6万亿元 表现可圈可点

  近年来,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速整体呈放缓趋势。

  北京和上海经济增速分别为6.9%和6.8%。其中,北京与全国增速持平,上海比全国增速略低0.1个百分点。河北经济增速为6.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江苏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增速为 7.1%,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8.3%)。海南经济增速为8.9%,和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0.8个百分点。

  在袁钢明看来,东部经济增速放缓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出现的。“金融危机使得东部地区过去高水平、高速度的发展发生了变化,今后很难在高水平上保持以前的高速度。”

  相比之下,东部地区表现比较好的是福建省,以8.6%的增速排名第7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3个百分点;浙江以8%的增速排名第12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8个百分点。

  广东和山东的表现也可圈可点,GDP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扩大0.5和0.4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局长、高级统计师幸晓维表示,广东经济增速加快主要是由于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工业生产回暖及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数据向好还体现出实体经济好转。

  山东省生产总值(GDP)为16653.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从经济总量来看,浙江一季度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排名第4位,而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前三名依次是广东、山东、江苏,均超过1.5万亿元。

  在上述4个“万亿”省份中,GDP增速最高的是浙江,增速为8%,较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袁钢明认为,浙江的成绩表明浙江的增长模式,并不受基数高和发展水平高的影响,仍然是非常有活力的增长。“很多新经济,特别是互联网经济的创新模式和发展,都在浙江产生;此外,实体经济活力增强,装备制造业发展含金量很高。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主要在民营企业,浙江的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雄厚基础。因此,不用担心浙江的经济不可持续或者没有活力,凭借浙江企业家们的创新能力,就能把浙江经济搞得有声有色。”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