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经济犯罪7大案例 POS机等成捞钱工具

2017-05-17 09: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今天

  大众网记者今天(15日)从济南市公安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济南市经侦部门严打高压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攻坚行动”、打击金融突出犯罪“净化行动”、打击虚开税票犯罪“围剿行动”和打击侵权假冒犯罪“利剑行动”。全市共立案侦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22起,破案352起,打击处理嫌疑人406名,涉案金额15.2亿元,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警方同时发布了侦破的经济犯罪7大典型案例,还贴心附上了预防措施,网友们睁大眼睛仔细看哦。

  购物刷卡要注意,POS机可能“偷走”你的钱

  市局经侦支队破获“1.16”特大盗刷银行卡案。2016年1月16日,市局经侦支队从广州警方移交的一条可疑交易线索入手,通过深入分析研判,经过12个月的顺线侦查后,一举打掉了这一集窃取银行卡磁轨信息、克隆银行卡、盗刷银行卡、洗钱于一身的犯罪集团。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利用各种商业店铺的POS机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随后转手复制,立刻就能将卡内的钱取走。本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摧毁窝点6处、缴获假卡13张,窃取银行卡信息、盗刷装置一宗,追回赃款150余万元。目前此案已经移送起诉。

  预警防范:1、妥善保管好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做到不外借、不出售、不泄露本人的银行卡及身份信息。2、到ATM机取款时要先检查插卡处是否被加装了偷窥密码的拍摄装置,并且输入密码时要用手遮住。3、刷卡消费时要注意检查商户POS机有无异常,是否被加装了测录装置。4、手机上收到异常链接,请勿点击,防止被植入木马病毒,被窃取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信息。5、一旦遇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要及时修改密码并到就近的ATM机作一笔业务,然后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

  “皮包公司”签假合同专骗外国人,20万美金轻松到手

  历下分局破获“4.13”跨国合同诈骗案。2016年4月25日,历下分局经侦大队接到澳大利籍受害人报案称:其在互联网上与济南某贸易有限公司联系商谈收购废铜的生意,于2016年4月13日,通过电子邮件与艾姆鲁公司签订购货合同并预付款13734美元后,该公司失去联系。历下经侦大队在网警大队密切配合下,缜密侦查,周密布控,于2016年7月21日在河北省将诈骗犯罪嫌疑人李某杰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查,自2015年5月上述5人在济南注册公司后,与多名外国人签订虚假合同骗取钱财,涉案金额20余万美元。目前,案件以侦查终结移送起诉。

  预警防范:1、合同签订之前务必要对合同签订的公司及个人主体进行核实,通过查看公司章程、纳税申报、实地考察公司生产、经营、流通等多种方式确定公司的合法性及公司的履约能力。2、合同商谈过程中,切勿贪图便宜,诱惑既是陷阱,犯罪嫌疑人多利用受害人这一心理实施诈骗。3、合同签订双方在资金支付及交付货物的时间、地点、货物种类一定要有明确约定,货款支付方式一定要留有银行痕迹,以免被骗后公安机关能及时获取证据,打假犯罪。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