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流动人口2016年动态监测数据出炉 潍坊市居第二

2017-05-17 09:14:00来源:潍坊新闻网作者:沙莎

  省流动人口2016年动态监测数据出炉,我市县域流动居全省第二

  潍坊新闻网5月17日讯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完成了我省流动人口2016年动态监测数据分析报告,根据数据显示,潍坊人比较“恋家”,县域流动居全省第二。5月16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来我市务工的外地人多是“比翼双飞”,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更多的外地人希望以后留在潍坊发展。同时,外来流动人口生活中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对流动人口的服务。

  城区劳务人员约八成来自我市各县市区

  5月16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劳务市场,发现来务工的流动人员约有八成来自我市各县市区,只有少部分来自省内其他地市。采访中,来自我市各县市区的务工人员们均表示,他们不愿意去更远的地方工作,感觉在潍坊干活更为踏实一些。

  在奎文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劳务市场上,每天都有大批劳务人员,他们来自安丘、临朐、青州、昌邑、寒亭等地。多是由于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或者感觉在家里种地赚钱少,便来到潍坊城区干劳务。

  来自临朐县的劳务人员李志伟告诉记者,他老家在当地山区,农闲时在家里赚不到钱,不如到城区找点零活干。“2010年我刚接触这一行,去过临沂、淄博等地,虽然离家也不算远,但总找不到家的感觉,所以最后选择在潍坊城区务工。”李志伟说,在这里的劳务人员中,像他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在潍坊干劳务不少赚钱,主要是有归属感,随时可以回老家看看”。

  我市流动人口约九成是夫妻“比翼双飞”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我市的流动人口中,大约九成是“比翼双飞”,夫妻两人都是来自外地,或是因为婚姻、或是因为工作而留在了潍坊。

  家住高新区的付晓峰今年30岁,老家是平度市大泽山镇,虽然他的户口还留在老家,但已经在潍坊工作好几年了,也希望未来几年里,仍会在潍坊发展。另外,他的妻子是淄博人,同样留在了潍坊工作。

  付晓峰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是在潍坊上的大学,从恋人慢慢发展为夫妻,也深深爱上了潍坊这片土地。“我和妻子都是外乡人,虽然户口没在潍坊,但感觉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付晓峰说,之所以会选在潍坊发展,主要是已经熟悉了这里的环境,不愿意再去其他城市了。

  付晓峰告诉记者,他毕业后,先是在一家公司上班,后来又在路边摆摊创业,同时还把家乡产的葡萄带到潍坊来销售。“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开了一家小饭店,生意还算可以。我妻子在上着班,我们的生活还算比较幸福。”付晓峰说,之前他和妻子也考虑过把户口迁过来,成为真正的潍坊人,可是因为一些原因,还是决定暂时把户口留在老家。

  因为生活幸福指数高,所以选择来潍发展

  在流入我市的外乡人中,除了受自身条件影响外,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吸引流入人口的一大重要原因。不少外地人表示,潍坊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收入让他们感到满意,而且房价相比周边城市更亲民,生活节奏相对较慢,所以他们选择来潍坊发展。

  在我市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的王晓燕说,她来潍坊已经15年了,从户口上看还是一名外地人。15年的时间里,她见证了潍坊的变化,所以留在了潍坊发展。“潍坊工资水平还算可以,如果多点付出和努力,收入会更好一些。”王晓燕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选择留在潍坊,还有一个原因是房价,“我们去年都有去南京发展的机会,可是考虑到那里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以及房价,我们还是留在了潍坊”。

  “这几年里,潍坊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这些称号标志着潍坊人的生活环境正在提升。另外,在潍坊工作压力不大,收入水平还算可以,所以我们生活得挺幸福。”家住中央生活城小区的郑宏志说,正是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他和女朋友最终选择来潍坊发展。

  流动人口面临的困境

  缺乏归属感,还面临子女上学等问题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员来到我市,渐渐成为我市的“新市民”。不过,他们在生活中仍面临着一些难题。流动人口中很大一部分是从外地转移过来的剩余劳动力,他们为了生计来到潍坊城区,离开家乡的他们缺乏归属感,有的甚至怀有抵触情绪,难以面对眼前的困难。

  来自德州陵县的张凯是一名务工者,相比在老家,潍坊城区的收入让他感到很满意,但他却一直没有归属感,甚至对儿女以后的教育和工作都充满了困惑。“我希望自己的儿女长大后,成为城里人。”张凯说,带孩子到城里就读,他仍面临着一些问题。

  另外,一些流动人员的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观念较差,对于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普遍较低,对现行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知晓不多,参与意识较差。同时,他们对潍坊当地的服务资源也不够了解,寻求服务的能力差。

  除了流动人口面临的这些自身问题外,在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上也存在难度。因为他们具有“流动性”,当地管理部门在掌握流动人口信息上需要投入更多的工作。

  我市服务流动人口举措

  建立五位一体的均等化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卫生计生委建立了“无条件受理”和“即时办理”制度,对流出育龄妇女的办证要求,必须无条件受理,并实行首接责任制。对流动人口信访和投诉反映的问题,实行即时办理。

  为增强流动人口的地域归属感,我市初步建立起流动人口计生、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五位一体的均等化服务体系。在计生服务方面,全面落实宣传咨询、药具发放、节育措施落实、健康查体、孕前优生检查等免费服务项目;在卫生服务方面,为流动人口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另外,我市不断加强阵地网络建设,新建、扩建县镇服务站,免费为流动人口服务。镇街普遍建立了综合服务大厅,为流动人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在社区和流动人口密集场所设立计生服务室、药具室、悄悄话室等,对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提供面对面的温馨服务。

  面对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卫生计生部门主动调整,积极作为,自觉将计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管理的大局,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新机制,提升计生服务效能。 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张涵 张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