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30条新措施扩大消费 重点聚焦六大领域

2017-05-22 08:5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付玉婷

  ◆旅游:合规拖挂旅居车可上路,加快青烟游轮始发港建设

  ◆健康:鼓励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个人商业健康险

  ◆教育:民办幼儿园、从事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部分收入免征增值税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出台30条措施,聚焦六大领域,指向升级传统消费,挖掘新兴、潜在消费,以期更好地发挥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对全省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

  旅游领域,我省将建成一批重大标志性文化旅游项目和旅游特色小镇,支持低空飞行、旅游演艺、自驾房车等新业态项目建设。依法办理旅居挂车登记的前提下,符合规定的拖挂旅居车将被允许上路行驶。对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省将加快推进青岛、烟台市邮轮始发港和威海、日照市访问港建设。

  文化领域,大型书城升级改造和连锁书店扩大连锁经营范围将获支持,长期立足农村、服务农村的优秀实体书店有望获得市县级政府的奖励或补贴。针对居民文化消费新需求,我省将培育数字创意、电子竞技、网络娱乐、数字阅读、文博创意产品等新型文化消费业态,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惠民。

  体育领域,全民健身经费将被列入全省各级财政预算。在医保基金结余较多的地区,我省将开展医保卡用于大众化、基础性健身消费试点。与此同时,继续推动省内大型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吸引更多拥有自主版权的重大体育赛事落户山东。

  健康领域,在青岛国家试点基础上,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将向全省范围推开。鼓励探索使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个人商业健康保险。同时,我省将大力发展健康医疗旅游,积极支持我省医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休闲疗养等医养机构创建国家级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

  养老领域,在青岛、东营等市开展长期养老护理保险试点的基础上,试点范围将扩大。我省将在全省首批选取20家大型家庭服务机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对护理、家政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落实高校设立养老专业奖励、本专科毕业生从业奖励和养老护理员培训政策。

  教育培训领域,社会力量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地区开办幼儿园或者投资兴办中小学的,将在场地、资金等方面获得不同程度的支持。办学成效显著、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数量较多的民办院校将获得奖励。对民办托儿所、幼儿园符合规定的收入,以及符合条件的从事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提供的教育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我省还将选择3-5所高校开展老年教育试点工作。

  《意见》还给出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根据《意见》,以上述六大领域为重点,我省将研究提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清单形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各类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对社会领域民办服务机构实行并联审批,不得互为前置。

  另据了解,在符合安全、环保等条件下,腾出办公用房、转型中的公办培训中心和疗养院、闲置校园校舍、废弃工厂、旧厂房、仓库等闲置社会资源用于发展养老健康、教育培训、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的,可在5年内享受按原用途和类型使用土地的政策。(付玉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