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处置市区野别墅,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7-05-22 08:5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原标题:济南:处置市区野别墅,一把尺子“量”到底

  21日,济南新一季的直播电视问政开问,首期节目中,历下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和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接受了辖区居民的提问。其中,拆违拆临成为最热的话题。楔子山、金鸡岭、经九路等片区的违建到底拆不拆,啥时候拆,也有了权威的答复。

QQ图片20170522065139

  21日的直播电视问政上,除了目前市民最为关心的拆违拆临难题,还提到一些涉及市民生活的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解答。

  金鸡岭上别墅

  仅个别有房产证

  济南拆违拆临第三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一批村子多年的违建被拆。特别是近期南部山区不少野别墅被拆让市民感觉到济南拆违拆临的决心。在济南市区的山上也有野别墅群,怎么处理呢?

  问政现场短片聚焦了两处市区野别墅群,一处在市中区二环南路北侧的楔子山上,这里矗立着几十座二层建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的已经建好,有的建了一半,还有的仅仅搭了一个框架。

  “都是老板、当官的、画家建的。”一位市民说。从高架桥上看过去,这些二层建筑非常凌乱,就像山上的伤疤一样,与周围环境很不相称。

  在千佛山南路金鸡岭山下,有几十座连成一片的别墅区,这些别墅有餐馆、有商会、有店铺、有住宅,都有十多年的历史,有的建筑一直延伸到金鸡岭山上,对山体破坏非常严重。

  21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金鸡岭东侧都已被各种各样的别墅占据,别墅的大小、颜色、样子都不相同,看上去十分混乱。

  金鸡岭野别墅区问题由来已久,这些别墅仅个别有房产证,绝大多数属于违章建筑。对于这两处别墅群,市中区将如何处理呢?

  不论涉及到谁

  都将采取果断行动

  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说,对两处野别墅群问题,市中区都进行过调度。“楔子山的违建是上世纪90年代,由历城区划归为市中区时留存的一些违建。市中区将对违建采取零容忍态度,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市里分类处置的原则,时机成熟就马上拆除!”

  韩永军表示,金鸡岭别墅区和楔子山别墅区问题非常相似, “都是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的,我们前期已经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韩永军说, “我们将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论涉及到谁、什么地方,都将采取果断行动。”

  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曾表示,拆违拆临的分类处置将于今年9月份启动,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建设时基本上符合规划条件,土地没有争议,规划符合技术指标,只是建设的时候没有办理建设手续,这一类需要办理建设手续。第二类是尽管不具备办手续的条件,但确实涉及民生、涉及公用,可以适当地保留一下。第三类是除了这两类之外的,需要全部拆掉。

  经九路路北违建

  6月份完成拆除

  经九路位于市中区,周边居民都知道,这里的道路两侧大都是违章房和临时房,有的已存在30多年,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和周边环境。二期拆违拆临启动后,道路南侧的违建房屋被迅速拆除,不过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仍堆放在原地。

  与路南相比,路北的房屋好多都没有拆除,许多房屋的墙上还贴着市中区房管局给泺源办事处和杆石桥办事处的暂缓拆除函,有的甚至还在营业中。

  为何只拆一侧违建呢?市中区房管局负责人在现场表示,经九路附近房屋是当时市政工程回迁的一部分居民,由于时间很长,有部分居民已经安置,有部分居民没有安置。“办事处、房管局还有相关部门,已经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小组,正在逐户逐院落实是否安置还是没有安置。这个工作已经基本告一段落,按照市里的要求,6月份拆除没有问题。”

  韩永军也在现场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责成区住建局靠上,尽快解决。确保6月份完成拆除。同时片中报道拆违拆临以后现场不及时清理的问题,也反映了我们作风不严不实。这项工作责成两个办事处必须两日以内进行清理,及时绿化。同时要求城管委办公室进一步加强督察,必须做到即拆即清,及时绿化。”

  事实上,没用两天,只用了不到两小时,这里就发生了变化。21日下午2时许,齐鲁晚报记者来到经九路时,已经有挖掘机在清理拆除后遗留的建筑垃圾。

  涉公违建没上报

  市委书记点了名

  日前,济南市对拆违拆临中几起失职失察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就包括霞景路西侧绿化带四层楼房及一层平房。这一处违建属于涉公违建,因为没有及时拆除,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还被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点了名。

  为何明知是涉公违建还敢顶风不拆呢? “霞景路这片违章建设造成现在这个局面,从我们干部身上,认识上还是有问题,说明我们在拆违拆临上认识还是不到位。”历下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说。

  谢兆村介绍,霞景路违建是2010年下井村进行改造时建的一批门头房,不到1万平米。“全部租金收入用于下井村的生活保障,在拆违拆临上报的过程中,我们当时认为霞景路的租金有一定的公益性,所以在认识上不是很到位。”

  “4月28日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后开始拆迁,截止到5月6日已全部拆迁完毕。”谢兆村表示,历下区也举一反三,在全区之内认真排查,“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发现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我们也以此为鉴,继续做好拆违拆临工作。”

  回民小区违建

  6月中旬开始拆除

  回民小区露天烧烤和占道经营一直是个“老大难”,18日,市中区泺源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一起进行了整治,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可是这样的整治会不会是“一阵风”呢?

  “要把拆违拆临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同样贯彻到露天烧烤、占道经营问题上。”市中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说,对于回民小区,济南市相关部门曾经多次实现了很好的清理,经常回潮的问题还是有。以后加强巡查,特别是夜间值守。加大执法,露头就打,不能出现新的攀比问题。另外,也对回民小区几条主要干道,特别是涉及到的城顶街这几条主要街道,将于6月中旬开始拆违拆临。

  原标题:济南:处置市区野别墅,一把尺子“量”到底

  经二路特色提升

  已经有概念性规划

  1986年,济南被授予“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而作为商埠区著名街道,经二路可以算得上历史文化名街了。瑞蚨祥、亨达利、民生银行旧址等众多老字号、老建筑都聚集在此。

  济南市老建筑旅游协会发起人李建军表示,街上的老字号现存的还是很多,但是这条街上小商户占得比较多,反而把老字号老房子那种历史底蕴给破坏掉了。“应该考量一下关于这条街的整体规划,把历史文化名城这种底蕴再体现出来。”

  韩永军说,一园十二坊中,一园六街坊在市中区,六个街坊在槐荫区,目前市中区和槐荫区一起,已经联合市城投公司共同推动。“对于经二路的特色提升,市里已经初步通过了概念性规划,下一步将择机推进。”

  芙蓉街杂乱

  下半年或停业整治

  芙蓉街曾是古城济南的核心,可追溯到1100年前后,一度售卖文房四宝,很有文化味儿。但目前,芙蓉街180多家商家中,有110家经营餐饮,芙蓉街面临着业态单一、没有彰显泉城特色、层次不高等问题。怎么能够让芙蓉街更加有济南特色呢?

  对此,历下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兆村表示,目前已经开始对芙蓉街楼顶上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

  此外,针对芙蓉街街面不整、包括下水道不堪重负、牌匾杂乱等问题,谢兆村表示,准备下半年和业户商谈,对芙蓉街商户停业整治。同时还要试探性引进“胡同管家”,规范芙蓉街管理。

  领秀城渣土山

  6月底前完成整治

  家住济南市中区领秀城社区的居民王女士反映,在领秀城西南侧,与玉秀中学一墙之隔处有一座渣土山,土质松软,遍布着建筑和生活垃圾,有些年头了,规模不断扩大。曾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就是解决不了。

  直播结束后,韩永军就带领市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赶往领秀城社区玉秀中学南邻的渣土山。据了解,这里已经有十多部大型车辆进行施工清理。韩永军现场表示,这个渣土山后期可以建成山体公园,甚至可以结合附近学校建成一个孩子们学习实践的地质灾害防治课堂基地。对于具体时间,韩永军表示在6月10日之前,基础得完工,6月底前全部工作结束。

  此外,问政节目中提到的位于济南市中区兴隆片区的渣土山,在电视问政结束之后,市中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经来到现场,对渣土山进行棚盖,相关整治工作今后将陆续展开。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