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力城乡社保统筹 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2017-05-23 08:53: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骏 逯兴举 李玲 周帅

  过去五年,山东在社会保障领域推进一系列改革,基本实现从制度碎片化、发展不平衡向更加公平可持续转变,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建成。

QQ截图20170522195320.png

  老家在德州齐河的王爱喜老两口,这几年一直跟儿女们住在东营。前些天,王爱喜因为脑血栓前兆,被送到了当地医院。一听说得住院,老汉犯了嘀咕。

QQ截图20170522195221.png

  王爱喜说,五年前因为老年冠心病,在东营住了段时间,那次是回家报销,异地不能报,有上次这个教训,也想查出病来以后回老家去住院去。

  王爱喜再一打听,不仅在东营能联网报销,现在一多半的住院费不用自己掏,医保都直接报销了。王爱喜老伴耿善玲说:“现在一报这些钱,治病也大方了。”

  山东是十八大后率先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在一起的省份,并同步建立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整合后医保用药品种增加了一倍多。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居民医保处调研员张庆国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整合,这个制度涉及到全省城乡居民的人数在7000万人以上。7000多万参保居民的个人信息、缴费情况、参保类型等,都重新比对、核实、入库。

QQ截图20170522194237.png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居民医保处主任科员胡志刚说:“因为如果我们在审核的过程当中,或者各市在信息录入过程中有些小纰漏的话,真的会影响老百姓报销。看起来这是一个个的数据,但是实际上它背后是老百姓切身的利益。”

  如今全省已有7228.8万人加入居民医保,持卡就医,基本可以实现“省内无异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统筹支付的省内异地住院直接结算数额已经超过了90亿元。全省市级以上结算系统还全部接入了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居民医保处调研员张庆国介绍,没有一例有因为整合的原因造成拖延。在群众满意度调查里面,也给出了比较高的评价。

  在医保统筹的同时,山东的社保统筹也打通了城乡阻隔,比国家要求提前1年,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整合,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连续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500多元,比五年前增长50%。继广东之后,山东在全国第二个将1000亿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由此产生的全部收益,将归属全体参保人员。(记者 刘骏 逯兴举 李玲 周帅 东营台 徐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