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进行时!山东新成立两家省管一级企业

2017-05-24 08:5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22日,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泰山地勘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山东实施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新组建一级企业集团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根据《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山东将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家省管一级企业。本次成立的这两家企业为6家省管一级企业中的首批两家。

  两家企业成立后,企业人员的身份会有什么变化呢?记者了解到,除集团党委成员、执行董事等高层人员,根据省国资委的统一安排变更为企业身份外,其他事业人员身份转换充分尊重本人意愿。

  根据《山东地矿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事业人员身份转换充分尊重本人意愿。地矿集团党委成员、执行董事等高层人员,原为事业身份的,根据省国资委的统一安排变更为企业身份。泰山地勘集团高管人员自泰山地勘集团组建之日起,原事业身份划转为企业身份。整体划转集团及所属企业的事业编制人员,自划转之日起,由本人自主确定是变更为企业身份,还是保留事业身份。

  此前,山东印发了《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对省属企业国有资产进行统一监管。根据《实施计划》,省粮食局、省水利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地矿局和省煤田地质局6个部门所属221家企业,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家省管一级企业。221家企业的资产总额为276.86亿元。本次成立的这两家企业为6家省管一级企业中的首批两家。(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