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制之变 激活国企发展新动能

2017-06-07 09:07:00来源:齐鲁网作者:魏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尽快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山东在国有资产结构性矛盾突出、盈利能力差等不利条件下,用体制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7年一季度,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恒矿业迎来连续五年亏损后的首个盈利季,矿长孙常军算了这样一笔账:2017年一季度的精煤价格比2012年(每吨)要低200元,但是2012年,我们亏损了一个亿,这就说明,通过改革,我们职工的活力给激发出来了。

  在价格回落的形势下实现盈利,孙常军所说的改革,是今年矿上推行的自主经营体。就像土地的包产到户,在管理成本、经营任务等指标竞标中获胜的人,就是每个矿井的承包人。矿井国有产权不变,承包人在用人、管理和分配上,都有自主权;一年期内经营出色,竞标人和经营团队就能拿到矿井总利润一半的奖励。

  “成立自主经营体之后,实际是给自己干的活,它不是跟以前大锅饭的那种性质,这样职工的积极性更高,当自己的事来干,他就能干好。”华恒矿业自主经营体负责人张庆林告诉记者说。自主经营体,让华恒矿业的吨煤成本降低了100多元,生产效率却提高了近一倍。

  这场改革中,整个新矿集团52家下属企业全部推行自主经营,“统管”变成了“放管”。一季度,集团不光结束了持续两年半的亏损,还赚回来13个多亿。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董事长张若祥介绍说:“就管主要领导、管主要指标、管追责考核,那些(剩下的)事情,必须还是以放为主,只有放才能放出积极性来,放出活力来。”

  除了新矿集团的内部自主经营,在山东这一轮的国企改革中,25家国企还实行了高管契约化管理,58家企业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也按市场原则差异化分配。较早完成混改的烟台冰轮集团,员工出资持股规模占到了48%。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大文介绍说:“员工通过改制出资,成为企业的股东,企业发展的活力得到了显著的增强,改制了近十年,冰轮集团的营业收入增长了20倍,利润增长了31倍。”

  截至目前,山东已出台20多个文件,50多项配套制度,基本完成了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体制改革激活了发展新动能,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管国有资产总量和利润达到20929亿和85亿,同比分别增长了27%和498%。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表示:“应该说这个政策建设和制度体系的建设,我们山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就是如何把这些政策更扎实地落到实处,让它真正的落地生根、见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