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厚植开放理念: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层次

2017-06-07 09:0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代玲玲 金晓峰

  近日,在埃塞俄比亚,来自山东的迪尔集团正在建设当地第一个现代化糖厂自备电厂,目前,这家企业在6个国家的电厂项目同时施工,今年一季度海外项目收益同比增长60%以上。

  迪尔的异军突起是山东省厚植开放理念、拓展对外发展新空间的典型案例,也是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过去5年,山东以开放的胸襟,抢抓机遇,打造沿海开放新高地,努力在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

  衡量一个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是外资、外贸和外经,开放型经济的这“三驾马车”体现着一个地方开发开放的程度。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5年来山东省外贸出口持续企稳向好。2012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增幅低于全国增幅,而自2013年以来,山东外贸进出口增幅连续四年好于全国。2016年,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4.4、3.2、6.2个百分点,进出口增幅在全国前十大省市中位居第一。

  与此同时,外贸转型升级,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也引来崭新的机遇。

  数据显示:2016年,30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209.1亿元,增长1.6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4个百分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477.6亿元,增长45.3%,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7个百分点。

  外贸新业态等新发展动能的积聚,带动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2016年1-9月份加工贸易出口占全省出口的33.6%,一般贸易出口占比达到62.7%,比2011年提高了11.3个百分点。

  5年来,更高水平的“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开启了山东新一轮双向开放航程,成为山东省开放发展的双轮驱动。

  自2009年起连续8年举办“香港山东周”活动,突出产融结合、金融合作、国企改革、股权投资、城镇化、基础设施等主题,推动鲁港合作转型升级。8届“香港山东周”共签约项目1371个,截至2016年底,来自香港的合同外资及实际外资分别达到783.1亿元和547.7亿元,同比增长9.9%和17%。

  不独香港,山东凭借特殊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政商环境优势,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发达国家“大而强”的外资。2012年至今,美国雅培、高盛、思科、江森自控,日本永旺、住友、伊藤忠、软银,韩国LG、乐天,法国欧尚,西班牙曼福,德国曼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省投资了208个项目,合同外资51.8亿美元。

  更大规模的“走出去”则为山东省企业更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国际竞争赢得了主动权。海尔集团以55.8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家电,

  成为去年国内家电巨头海外并购第一案。烟台万华并购匈牙利宝思德,成为全球第一大MDI厂商。山东潍柴并购德国凯傲38.25%的股份,获取世界高端液压核心技术。

  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全国领先,山东省海尔-鲁巴经济区、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中欧商贸物流园、中匈宝思德经贸合作区4家境外合作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在17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园区中山东占比第一。

  实施“借船出海”战略,在全国率先建立地方工程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机制,自2013年起连续4年举办山东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8家企业入选ENR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入选企业数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外派劳务连续3年外派人数均居全国首位。(大众日报/代玲玲 金晓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