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2017-06-07 09:07: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我接触到的不少企业都筹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总部机构,建立更多融资计划,把更多资源投进去,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有着多年中企境外投资项目经验的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参与进来。既有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的企业,也有贸易、金融企业,还有不少科技创新前沿的企业。“一带一路”正撬动起不少产业的新支点。

  设施联通:

  制造企业“走出去”开启新机遇

  中国制造无疑将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建设力量。业内人士指出,机械行业受益于“一带一路”主要有两个逻辑:一是沿线设施互通带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带动工程机械等领域的需求;二是国家贸易拉动,涉及优势装备输出等方面,包括高铁设备、集装箱设备、油气装备、船舶设备等。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以来,一幅互联互通超级版图浮出水面。据统计,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比例超过四分之一。2017年一季度,贸易总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其中,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15.8%,占同期中国出口总额的近30%。

  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加之发展中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这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正努力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加速国际化步伐。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国的工程企业开始快速扬帆出海。

  李磊现在是三一重工西非大区总经理。10年前,他刚进入三一重工就被派到肯尼亚工作,当地市场还没有中国工程机械设备。如今,三一重工在肯尼亚有700多台设备。在北非主要国家,三一重工的混凝土设备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起重机、挖机的销售情况亮眼。

  三一作为龙头企业,更是优先分享“一带一路”红利,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目前,在三一集团的整体销售中,海外市场销售额已经超过公司业绩的40%,其中70%的收益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对于一些基础设施比较差的国家,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电、没有能源,我们发现有的国家是用柴油发电,而且每两个小时停一次电,为什么停一次电呢?因为柴油发动机有两个机组,一个机器停掉换另外一个机器,要关掉电脑,然后重新开。在这些国家进行投资,第一步肯定是要把路修好、把电通上。”戴冠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他说,把路修好,把港口铺好以后,就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工业园区的建设阶段。比如说,有的企业会做房地产,还有的企业会从国企总包到下面层层分包中寻找机会,在这个链条上,很多民营企业参与到了设备供应、劳务等方面。

  他还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有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为大项目做配套——为当地做工人的简易房,后来因为盖的漂亮、质量好,又被当地人请去建购物中心,后来也很成功,又和当地人一起办了合资公司,还计划合作成立基金投资项目。“这是一个很好的故事,中国企业怎么通过一个国有的项目开始,然后逐渐深入发展,到最后可能变成一个基金投资项目,甚至一个私募投资项目。”他说,还有一些中国中小企业尝试在当地做商业、轻工业等等。实践证明,“一带一路”会产生真正的价值,产业链条也会越来越长。

  孖士打律师行顾问Sean Prior表示,目前接触最多的一类项目可以统称为“能源或资源类”,包括现在比较常见的大型电厂、电力项目,以及与电力相关的采矿、石油、天然气等项目,因为很多的大型电厂需要矿产或者石油天然气作为能源。第二类是“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涵盖范围很广,很多行业都会涉及,目前集中在高铁等交通行业。

  贸易畅通: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迎飞跃

  “贸易畅通”意味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改善口岸通关设施条件、加快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进一步简化通关程序等领域互联互通,这给外贸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带来一展身手的机会。

  海航云商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单纯的外贸流程网络化,已经不能满足“一带一路”大发展的需要,有效解决外贸企业在渠道拓展、快速安全回款、融资支持等核心痛点,提供完备的进出口供应链综合服务,是未来趋势。

  据了解,海航云商通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第三方支付、供应链服务这些业内少有的完备业务能力协同布局,为外贸企业提供通关、保险、物流、外汇、退税、信保、融资一站式进出口供应链综合服务,帮助中国外贸企业构筑新的生态优势,助力“贸易畅通”。

  例如,对于广大的外贸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来说,他们的普遍需求是希望在国际贸易中找到订单,快速安全回款,并获得融资支持。针对这些痛点,海航云商充分整合资源实现服务创新:旗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北贸通与世界级跨境电商平台ebay合作,帮助国内中小企业通过线上数字营销拓展国外市场;嫁接与银行、保险公司的资源,并通过海平线供应链服务平台,让中小企业海外应收账款账期由3个月降至半个月左右,大大提升了外贸企业的经营效率,降低了资金风险,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在海航云商外贸综合平台上运转一段时间后,平台便能掌握真实的贸易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提供给银行、保险公司,通过这些数据去评估中小企业,方便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贷款。

  另一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就是从北京飞向全球的“小笨鸟”。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贸易、商检、通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全流程、一站式外贸服务。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董事长许丹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时,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尚在孕育之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小笨鸟平台也于2014年正式上线,并从零订单到做到2016年北京市排名第一的出口民营企业。

  她说,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业态企业,可以寻找到很大的发展空间。作为新业态的互联网跨境电商,小笨鸟从解决中小出口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对跨境出口新模式的持续探索,优化平台模式和跨境贸易服务体系,让中国生产企业成本更低,销售渠道更广,运转程序更顺畅,助推中国企业便利出海。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看来,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平台的崛起,使得国际贸易的门槛大大降低,尤其是让很多中小企业甚至个人都能参与到国际贸易中来。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多机会。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7500亿美元,出境游客将超过5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技术出海:

  铺就创新丝绸之路

  全球经贸畅通也依赖于信息的互联互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IT设施已经从工具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要素,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样依赖于IT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因此,“一带一路”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重视信息流、数据流的联通,这将快速提升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打造“信息一带一路”,为数据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光启国际创新总部董事长多里安·巴拉克以及他的团队,几乎每隔一个星期,便从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到深圳,与光启集团总部的同事进行沟通。从2016年5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启动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孵化器与基金以来,中以两地办公已经是光启的常态。

  一年多来,光启在以色列、新加坡、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频频布局,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感受到积极变化。

  “我们的感受非常明显,就拿以色列签证来说,我们集团的总部设在以色列,之前的签证期限很短,现在随着签证的放开,开展业务就方便多了。”光启总裁刘若鹏谈及“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时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将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这也将让不少科技企业看到新的机遇。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创新之路的推进,势必要“信息先行”,实现沿线国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和互联互通,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信息技术建设是“一带一路”国家互通发展的“虚拟”高速公路。

  他说,“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看到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于中国优秀的科技企业来说,是把中国创新、中国制造分享给世界的好时机,可以乘“一带一路”的东风迈向全球化市场。中科曙光也要将超算、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带到更多沿线国家去,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先锋和桥梁。(经济参考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