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利润逆势而上 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

2017-06-07 09:1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张玉岩 韩笑

  在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在采掘业利润比2011年减少1000多亿元的情况下,2016年我省工业利润实现8643亿元,全国占比没有下滑,仍高达12 . 56%,居全国第2位。在复杂经济形势下,山东制造业继续保持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原因何在?

  王信认为,这跟近年来山东工业转型升级的进展密不可分。山东的产业体系完整,传统动能基础比较稳固是原因之一。王信说,山东的产业门类齐全,重点行业优势突出。2016年,山东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医药等七大传统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3618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 . 8万亿元,利润7639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5 . 3%和88 . 4%。

  山东的传统产业产业链、价值链都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纺织服装、地方炼化、轮胎、有色金属、农机、造纸、家电、家具、建筑陶瓷等九大传统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增幅,均超过面上工业增幅,盈利能力也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山东的新产业新业态规模不断壮大,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当前,山东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领域各个方面发展良好,成为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有效支撑了制造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