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商业车险费率将改革 好车主保费或降低两成

2017-06-12 08:50: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景虹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再迈一步。保监会6月9日决定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那么,改革后车主保费将发生哪些变化?怎样才能获得更大折扣?车主与保险公司如何适应改革要求?

  “好车主”保费可能下浮20%

  自2015年6月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启动以来,车险条款费率下降,保障范围扩大,广大车主得到实惠。目前,全国范围内自主核保、自主渠道系数浮动区间均为0.85至1.15,此次改革将进一步扩大两个系数的下浮空间,大部分地区自主渠道系数的浮动下限将从0.85下调到0.75,扩大了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有利于惠及更多消费者。

  对大部分车主来说,车险产品价格将更优惠,保费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北京车主吴先生有一辆使用了6年的东风日产奇骏,其新车购置价为24.98万元,且1年未出险,此次费率改革前商业车险总保费是5456.91元,经过计算,改革之后吴先生的保费为4814.92元,降低了641.99元。

  改革后,拥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缴纳的保费也将减少。保监会财险部主任刘峰介绍,前一阶段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后,大部分地区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已由改革前的0.7下调到0.4335。而本阶段改革实施后,根据内部测算,最低折扣率将由0.4335下调至0.3825。部分地区连续三年不出险的车主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保费可能下浮20%左右。

  对于一些具有不良驾驶习惯的高风险车主,保费最高浮动可能达2倍,甚至会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

  严打乱象为改革清障

  在将定价权更多地让渡给市场的同时,保监会还将严打乱象为改革清障,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利益。

  车险费率改革后,保险公司在车险定价上掌握了更多主动权,一些公司为抢占车险市场份额,在卖车险时用高额返还、高额赠送等方式换取保费增长,不当竞争导致车险综合费用率居高难下,极大阻碍了行业健康发展。

  保监会近日将下发《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严查保险公司脱离公司发展基础和市场承受能力,盲目拼规模、抢份额,严查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车险产品,开展不正当竞争。

  记者了解到,对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保监会将依法采取限制保险机构业务范围、吊销保险机构业务许可证、撤销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等措施,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罚。

  车主与险企“双赢”有“窍门”

  改革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更大的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竞争压力也将督促保险公司提高运营效率、产品定价能力和理赔服务水平。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不断提高车险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最终赢得客户。

  专家表示,对车主来说,要想获得更大的保费折扣,要控制一年内出险的次数。以往,一年内出险次数不超过2次,对次年保费影响不是很大,而改革后出现一次、次年将取消车险折扣,出险两次保费上浮25%,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至关重要。据新华社

  青岛车主将享受“双75”优惠

  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将再进一步。

  根据《通知》,青岛保监局辖区内,自主核保系数可在 [0.75-1.15]范围内使用,自主渠道系数可在[0.75-1.15]范围内使用。也就是说,符合条件车主的保费折扣进一步降低,目前青岛是“双85”优惠政策,即优质车主最低可享受保费×0.85(自主核保系数)×0.85(自主渠道系数)的优惠;而今后最高可享受“双75”优惠政策,即保费×0.75(自主核保系数)×0.75(自主渠道系数)的优惠了,对车主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通知》显示,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保险公司自主费率调整系数的下浮空间,并在费用率特别高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其下浮空间。在目前全国范围内自主核保、自主渠道系数浮动区间分别为[0.85-1.15],深圳地区为[0.75-1.25]的基础上,深化改革后自主渠道系数下限下调到0.70-0.75,自主核保系数下调到0.70-0.85。但考虑到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多有不同,为此,本次改革并未执行一刀切的方案,而是在综合考虑各地车险市场现状等因素,因地施策,具体来看,各地方案如下:

  在深圳保监局辖区内,自主核保系数可在[0.70-1.25]范围内使用,自主渠道系数可在[0.70-1.25]范围内使用。

  在河南保监局辖区内,自主核保系数可在[0.80-1.15]范围内使用,自主渠道系数可在[0.75-1.15]范围内使用。

  在天津、河北、福建、广西、四川、青海、青岛、厦门等保监局辖区内,自主核保系数可在[0.75-1.15]范围内使用,自主渠道系数可在[0.75-1.15]范围内使用。

  当根据前期行业测算,此次改革实施后,车主将得到更大实惠。据测算,改革实施后,大部分地区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将由目前的0.4335下调至0.3375,下降幅度达到22%,实实在在地让利于民。

  当然,此次商车改革的深入,只是扩大了保险公司的定价自主权范围,但这并不意味着车主就一定可以享受到最低的折扣系数。对此,英大财产青岛分公司副总丁松表示,保险公司有自己的风险识别系统和风险选择权,也就意味着不同的车、不同的人将享受不同的折扣。比如,某车主本身信用较差,同时车辆本身又是维修费用特别高的车型,那保险公司就会根据自己的风险识别系统做出判断,对此类客户给出的折扣系数相比之前可能并不会下降,当然也不会比之前更高,“这次改革的深化可以说是只奖不罚,仅下调了折扣最低幅度,而未对上限做调整,可以说是单边利好消费者。 ”丁松表示。

  丁松表示,此次调整将压缩车险的中间利润,将实在的优惠让利于民。记者了解到,由于细则还没有出,目前青岛地区执行时间表还没有确定,据业内人士预计,7月份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车主的保费到期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在这段时间保持暂时观望一下。(景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