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 基本保障体系全覆盖

2017-06-13 09: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至2016年,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2.84万亿,年均增长11.6%。其中,2016年民生支出为690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8.9%,比2012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五年来,山东支持各项民生政策从无到有,保障标准从低到高、保障范围从窄到宽,初步形成了“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保障体系。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高剑锋 在发布会上介绍,为把有限的财政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补在关键处,五年来,山东立足基本省情,以“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可持续”为方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支持实施了一批重大民生政策。

  一是保障“贫有所扶”,扶贫攻坚推出新举措。近年来,财政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仅2016年,全省财政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79亿元。

  二是保障“学有所教”,教育投入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累计达7980.71亿元,年均增长8.5%,其中2016年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20.8%,是财政支出中占比最高的项目。在支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健全完善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中小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定额分别提高到710元、910元。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特别是为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各级财政支持新建改建学校1830所,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

  三是保障“老有所养”,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进展。五年来,全省财政累计投入790亿元,围绕提高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支持将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由2012年的1834元提高到2016年的2543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0元,惠及全省1400万城乡老年人。提高了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标准,出台了80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和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补贴政策。围绕加快社会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2.4亿元,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初步构建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四是保障“困有所帮”,社会福利和救助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五年来,省财政累计投入救助资金40多亿元,对“老小孤残”等弱势群体进行重点保障,织细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的财政专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障体系,从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综合施策,有效保障了1.7万名孤儿和1.08万名困境儿童生活。建立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低保残疾人,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2012-2016年,省级还安排康复经费2.53亿元,支持开展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

  五是保障“病有所医”,医疗卫生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五年来,全省财政累计落实医疗卫生经费3006亿元,支持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在全国率先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轨,并同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大病保险制度,目前全省参保缴费人员达7300多万人。

  六是保障“住有所居”,住房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五年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505.13亿元,有效改善了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各级财政共落实补助资金446亿元,全省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基本建成105.9万套,货币化安置43.74万户,2016年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5.9%。支持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省级安排奖补资金15.3亿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改造项目1857个,涉及84万户,改造面积6968.1万平方米,有力改善了老旧小区环境设施。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各级财政投入资金43.83亿元,专项用于全省34.5万户农村分散供养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危房改造,有效改善了农村困难人群居住条件。

  七是保障“劳有所得”,促进就业创业和规范收入分配取得新成效。大力支持就业创业,五年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86.97亿元,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保支出、创业成本、融资成本等,出台了30多条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全省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600亿元,为就业创业提供宽松环境。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