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五大类失信行为列入联合惩戒范围

2017-06-19 09:4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现在是一个诚信社会,市区诚信将会寸步难行,但是如果信用好,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会享受到“特权”。16日,《济南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出炉。如果存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等五大类严重失信行为,将受到联合惩戒。

  此次济南明确了守信联合激励对象。按照上述实施方案,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诚信主体,可作为守信联合激励对象: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确定的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优秀青年志愿者;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的诚信会员;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其他法规、制度等确定符合条件的激励对象。

  将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诚信典型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行政相对人,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在规定期限内提供书面承诺,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在让守信者受益的同时,济南还将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者受限。失信者包括“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而这一行为具体则包括贿赂、偷税骗税、恶意逃废债务、恶意拖欠工程款及货款或服务费、恶意欠薪、恶意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拖欠土地出让金、闲置土地、违法用地、非法集资、合同欺诈、传销、无证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故意侵犯知识产权、出借和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或证券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严重失信行为。

  按照上述实施方案,济南将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对严重失信主体,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与此同时,对失信行为的市场性、行业性约束和惩戒也将双双加强。

  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严重失信主体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