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房价涨幅有回落 外地本科生购房本周出细则

2017-06-20 10: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19日,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5月份, 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 . 5%, 这是从3月起的三连涨, 二手房价格也环比上涨0 . 6%, 比上个月涨幅缩减。 业内人士认为, 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增加, 房价可维持平稳。

  新房二手房

  房价都涨了

  19日上午,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据统计, 5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环比 上 涨 0 . 5 % ,同 比 上 涨1 6 . 7 % 。 今 年 3 月 份 , 济 南 新房价格在维持下降或者持平的状态下, 开始继续上涨。 据此前数据显示, 3月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 . 6%,4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 . 4%,涨幅有所回落, 5月份价格比4月涨幅略有上升。在二手房方面, 5月份济南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 . 6%, 同比上涨17 . 2%。 与4月环比上涨1%相比, 济南5月二手房涨幅有所下降。

  根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 济南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排名第二, 第一名是广州, 涨幅0 . 9%。 另外还有3个城市环比持平, 6个城市环比下降。虽然4月20日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最严限购令, 但是政策出台后的两个月内, 济南新房价格依然在增长。 济南市建设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这是之前挤压的需要网签的房源缓慢释放所带来的效应, 房价波动在正常范围内。

  在进入统计的省内其他城市中,青岛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1 . 6%;烟台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7 . 0%; 济宁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7%, 同比上涨5 .5%。青岛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14 .7%;烟台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0%, 同比上涨5.1%; 济宁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 0.8 % ,同比上涨3.9%。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 5月份, 因地制宜、 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 继 续 显 现 , 1 5 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 从同比看, 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 均 比 上 月 回 落 ,回 落幅度在0 . 5至6 . 4个百分点之间。 从环比看, 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 5个城市涨幅在0 . 5%以内。

  入市房源

  下半年将大增

  19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 在一线城市中, 深圳房价降幅最大, 为0 . 6%。 北京、 上海房价环比持平, 广州上涨0 . 9%, 接着就是济南, 环比上涨0 . 5%。 就山东的具体情况来看, 被纳入统计的济南、 青岛、 烟台、 济宁四市新建住宅价格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全部上涨。 总体来看, 济南的市场比较平稳, 总体上达到了调控的目标。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孙大海介绍, 同比来看, 济南的房价5月份上涨16 . 7%, 相比于4月份上涨17 . 3%, 上涨幅度有所缩紧。“这说明济南房产价格相对稳定, 达到了预期的调控目标。 ”孙大海同时提到, 市场上升动力仍然存在, 不过, 随着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增加, 这种上升动力会有所减弱。 受到政策影响, 各楼盘施工需要建到12层以上才能申请预售证, 导致上半年供应量阶段性地有所下降。 今年下半年不少楼盘将达到要求, 进入市场的房源会大幅增加。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 称 ,济 南 房 价 环 比 上 涨0 . 5%, 上涨幅度较缓, 仍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同时, 李铁岗提到, 国家正在慢慢弱化房产作为投资的功能, 投资房产也存在如何变现、 流动性比较差的问题。 在当前房价涨幅不大的情况下, 考虑到房产维护成本等, 不一定把房产作为投资方向, 投资房产未来是不是能真正变现出来, 需要认真思考。 在这样的背景下, 房产投资需要谨慎对待。

  刚需群体购房

  条件放宽

  18日, 济南对 “4·20” 限购政 策进行补充和解释 , 外地本科生等购房条件放宽 ,然而 , 由于具体的细则一直未出 台 , 这部分人尚不能办理购房手续。 不过,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 , 与细则有关的文件已经成型, 本周内将在房管局窗口实施。

  “5·18” 限购细则中, 明确指出济南市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用工合同, 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 可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对引进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 可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证明,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因此, 这部分非本地户籍刚需群体的购房条件得到放宽。 但是购房需要去房管局审核购房资格, 开具限购编号后才能买房, 由于这个政策的具体细则一直未公布, 因此外地本科生如果审核购房资格, 一直被卡。

  19日, 记者在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 外地本科生想 要 购 房 的 , 目前尚没有具体的实施政策 , 无法办理相关 手 续 。 记者也打电话询问了房产中介, 得到的消息都是目前外地本科生尚不能办理购房手续。

  不过,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 这批人的等待将有着落 , “房 管 、 建委等部门已经进行了沟 通 , 具体的细则基本确定。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最快本周, 购房细则将在房产交易大厅实施, 届时, 有需要的购房者可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办理。(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