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明天启幕

2017-06-22 15: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海升 郭威 石磊
  经济学家金融学者汇聚泉城上演“头脑风暴”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周海升 郭威 石磊) 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金融核心作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思路和路径,623日,以“激活金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为主题的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将在济南市南郊宾馆俱乐部礼堂一楼会议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等单位主办,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共同承办。届时,国内著名金融专家王国刚、徐洪才、韦森、胡金焱、张志元等与政府相关部门、17地市金融办、驻鲁金融机构负责人、山东企业家代表,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前景、“去杠杆、控风险”,金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指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保障,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具有“增活力”、“强支撑”、“保安全”的作用。

  为了更切实增强金融业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引领性,助力新动能加速成长。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多位国内著名经济金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如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王国刚所长将发表“去杠杆、控风险: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支持”的主题演讲,为山东金融业提出建设性意见。

  今年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经济在稳中有进的工作总基调中收获进展和信心。如何保持未来经济运行健康稳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和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韦森教授将分别发表“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和“创新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的主题演讲,对当前和未来的宏观大势进行精彩讲解。

  为了更好地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挥金融业引擎作用,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理事胡金焱教授将发表“金融业如何助推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主题演讲,就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济南、青岛、烟台三个试验区的突破点和路径选择进行重点讲解。

  我省产业形态偏重、偏传统,结构调整压力大,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初级阶段,传统动能的减弱有持续加剧的态势,而新动能的带动作用还不够强。

  如何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利用我省区域金融的发展优势,在本次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志元教授,将与专家、金融机构就区域金融如何激发区域产业经济新活力展开“头脑风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