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烟威等地加速推进 装配式建筑站上产业“风口”

2017-06-26 09:39: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装配式建筑产业悄然站上“风口”。引人瞩目的是,近期北京、陕西、福建及山东省内的威海、烟台等地,相继出台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计划或方案。

  “现在我们下大力气盖房子,未来可能成为一堆建筑垃圾。钢结构建筑则不一样,和传统建筑方式相比具有环保、快捷、耐久等优势,可以回收利用,而且施工工期短、能耗低、抗震性能更强,更符合新形势下‘绿色建筑’的要求。”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一位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现代城市循环经济的利器。

  万斯达“加码”烟台

  上周五,烟台高新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杭萧”)和烟台市建筑设计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战略合作协议”,这成为烟台建筑领域产业化的一件大事。“公司拥有的130多项钢结构专利技术,可科学合理地应用在建筑工程的所有领域。”高新杭萧董事长陶培胜表示。

  就在本月初,烟台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起,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随着各级政府的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的春天已来。”山东万斯达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斯达”)董事长张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万斯达是国内最早从事建筑产业化领域装配式建筑体系研究、产品开发、制造、施工的高新企业之一。早在2015年7月,该公司等6家单位就共同发起成立了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

  在国金证券研究员黄俊伟看来,建筑工业化乃大势所趋,钢结构将引领潮流。未来建筑工业化市场将达数万亿元规模,而老龄化又是推动建筑工业化的根本动力。此外,在三种装配式建筑结构中,钢结构建筑建造周期短、力学性能有优势,切合绿色环保的时代大背景,发展空间更广阔。

  事实上,敏锐的万斯达已经悄然加码在烟台的布局。前不久,万斯达在新三板披露称,拟将子公司山东万斯达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万斯达设计院”)注册资本增加到600万元,即后者新增注册资本300万元。其中,万斯达认缴出资150万元。据悉,万斯达设计院位于烟台市芝罘区。

  对于本次投资的目的,万斯达坦言,通过本次对外投资,增加万斯达设计院的注册资本规模,“以提升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咨询水平,提高建筑工程总承包及项目管理业务能力,从而适应装配式建筑产业对EPC(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发展需求。”

  有望迎来

  较高景气度发展期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一位人士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结构行业受益于棚改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及建筑工业化等多重利好因素催化,有望迎来较高景气度发展期。

  据介绍,万斯达前两年曾承接了济南港新园公租房建设项目,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设计采用预制夹心保温外墙、预制剪力墙、预制阳台等,装配率已经达到80%,是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工程。该项目实现了无脚手架、无模板、无抹灰,极大减少了扬尘和施工现场建筑垃圾。

  “钢结构是绿色建筑产业化最好的注解。”在陶培胜看来,绿色建筑产业化将更好地实现建筑质量、施工工期、人工用量和成本方面的控制。

  “济南市也早已明确,到2018年,全市采用住宅产业化技术建设的项目面积占新建项目面积的比例不低于50%。”张波说道。据悉,自被列为全国建筑产业化试点城市以来,济南市组织编写了全国首套《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工人操作实务》培训教材,规划建设了长清、章丘、济阳三大示范园区,推广应用覆盖设计、生产、物流、施工和运营等各个环节的“建筑物联网系统”,并建立了由专人负责的建筑产业化“保姆式”服务站。

  此外,山东省出台的《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也提出,要加快转变住房建造模式,推进建筑(住宅)产业现代化。根据要求,2017年社区城市新建高层住宅(楼盘)实行全装修,2018年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淘汰毛坯房。那么,在装配式建筑层面,山东是否将有更进一步的推进计划或鼓励政策?22日,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山东省住建厅有关人士,但尚未获得回应。

  天风证券的研究指出,钢结构与住宅全装修等细分子行业将呈现结构性机会。其中,钢结构方面,通过观察近年来关于装配式建筑相关文件的出台频率变化可发现,中央对于装配式建筑(尤其是钢结构建筑)推动方向已趋于明朗。成本、行业标准体系、配套政策等以往钢结构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逐一弱化,钢结构建筑或成为建筑板块内难得的亮点之一。(经济导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