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家企业成山东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对象

2017-06-26 09:3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省经信委与省财政厅21号共同印发《山东百年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以品牌历史、知名度和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创新能力、诚信经营为标准,全省共有182家企业入选山东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对象。其中,弘扬老品牌梯队包含3家企业,做强大品牌梯队包含60家企业,培植特色品牌梯队包含119家企业。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已打造出一批闻名于世的工业品牌,以本次入选重点培育名单的182家企业为例,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收入的六分之一,主导产品国内市场排名大多在前五位,2016年平均利税率超过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平均为4.14%,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抓住这批品牌企业,就相当于抓住了我省工业品牌高端化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品牌这条路很艰难,也吃过不少苦头。”不少重点培育企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样的心声。

  不过,这些企业的经验其实也从另一侧面证明了,打造品牌,需要将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质量优势进行系统整合,在这方面,还有相当多的企业需要政府扶上马再送一程。以此为背景,《方案》提出实施品牌基础能力提升、品牌形象提升、提升、品牌国际化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品牌人才队伍提升六项工程。

  另据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省将对重点培育企业提供多项支持政策:优先列入全省新一轮重点技术改造工程;优先列入全省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优先列入省单项冠军培育工程;优先列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优先列入省支持引进创新人才工程;优先列入国家级质量标杆和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优先列入企业家培训计划;优先列入省计划;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探索建立品牌发展基金。(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