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资委: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大产业集聚

2017-06-26 09:45:00来源:齐鲁网作者:陈琛 孙国栋

  过去五年,山东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扎实起步、稳妥推进。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模式、划转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一系列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认为,这抓住了山东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国有企业作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必须勇当排头兵、勇当主力军。

  经过多年改革调整,山东国有资本布局趋于协调,二、三次产业资产总额占比由59:41调整为46:54。重化工业比重下降,资产总额占比由52%下降到42%。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依然是今后的主攻方向。

  张斌认为,要围绕以“四新”促“四化”要求,大力实施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功能性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三大工程,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十大产业集聚。

  今后五年,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等,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发力点。 张斌表示:“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和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整体上市和主营业务上市。”

  根据部署,今后五年,山东还将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国企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张斌表示,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健全有效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运行规则,推进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结构治理。(陈琛 孙国栋)(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