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特色人才工程 凝聚创新发展"第一资源"

2017-06-27 10:09: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打造出“泰山”“齐鲁”“西部人才计划”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重点人才工程,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10.jpg

  创新驱动城市发展,而人才就是创新的供给侧。目前,在山东有住鲁“两院”院士45人,中央联系高级专家50人,国家“”专家205人,泰山学者95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54人。五年来,山东培养凝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强大“磁场”,延揽着国内外知名学者。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研究员刘统玉是山东引进的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他带领的是目前世界唯一拥有光纤煤矿系列传感器产品的科研团队。

11.jpg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研究员、泰山特聘专家刘统玉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激光传感器,这个激光传感器用于瓦斯一超限就报警,防止爆炸等事故。刘统玉介绍,这个产品从当初的研发到现在成果转化已经12年,第一期的泰山学者支持是在2006年。

  长期以来,“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泰山学者岗位”获得了省级各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已建成3000余平方米的专业实验室,拥有价值2500余万元的科研设备。

  山东省科学院人才中心副主任李艳介绍:“一方面是项目资金的支持,另外是配套他们的大的平台建设的支持,最重要一点的是为他们培养优秀的科研骨干人才形成规模的团队,这样集中力量开展他们的科研攻关和技术型的突破研究。”

  通过吸引凝聚大批海内外人才,五年来,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共带动各类高新产业项目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数百项。

12.jpg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山大华天软件公司,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国产三维CAD/CAM研发队伍。研发的软件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设计制造、航空航天、机器人等高端科技领域。而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大平台、国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等技术服务平台已先后落户济南高新区,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家“”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梅敬成说:“我在山东工作了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我这些年不断地感受到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而且方方面面的政策也是越来越具体,真正的去想人才如何引进,而且让他能够持久地留在咱们山东。”

  去年以来,省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并出台《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实施办法》等7个重要配套文件,做优引才环境和平台。未来,山东还将吸引一批全球性的科学家加盟,让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在这里实现交叉融合发展。(山东广播电视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