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现融资租赁布局热,渤海轮渡、龙泉股份等纷纷试水

2017-06-27 10:07: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国内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让上市公司颇为“心动”。

  24日,渤海轮渡(603167)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合资的方式在天津自贸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暂定名渤海轮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营融资租赁、保理等业务。该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渤海轮渡出资1.5亿元,占比7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驰宏锌锗(600497)、绿庭投资(600695)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公告,试水该业务。

  “融资租赁已成为贷款、股债后,企业另一种重要的融资模式。”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指出,近年来借助融资租赁进行融资的A股公司越来越多,且多集中在装备制造业,“这也是产业升级带来的推动力。”

  涉水融资租赁热

  渤海轮渡24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与渤海轮渡(香港)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方式,在天津自贸区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目的是“增强公司金融板块的未来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渤海轮渡(香港)租赁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船舶租赁业务。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达到101.14万元,在渤海轮渡众多子公司中,排第三位。该公司2015年净利润仅为26.28万元,业绩增长颇为明显。

  渤海轮渡表示,此次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开放式的平台面向国内外较广阔的市场并享受优惠政策的优势。

  “自贸区的优政策惠对企业会有一定吸引力,但更具魅力的还是融资租赁业务成倍扩张的市场以及良好的盈利能力。”魏庆明表示,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都有望受到旗下融资租赁业务的提振。如杉杉股份(600884)控股的富银融资股份(08452.HK)近期在H股上市,其主营业务正是设备融资租赁,公司2014年-2016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达到83.7%。

  另外,瑞银证券对亚夏汽车(002607)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其融资租赁业务有望与汽车后服务产生联动效应,实现成倍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或是出于上述“与主业实现联动”“拓展新利润增长极”等想法,具备资本实力的上市公司,纷纷出手设立相关融资租赁公司。今年以来,就有驰宏锌锗、绿庭投资、劲胜精密(300083)、太原重工(600169)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公告,其中驰宏锌锗出资额超过1亿元。

  产业升级带动行业发展

  “现在比较流行的融资租赁模式为售后回租,就是企业将手中的设备卖给租赁公司获得现金,然后再通过支付租金的方式使用这些设备。这样,企业可以盘活手中的固定资产,获得发展的流动资金。”魏庆明说。

  值得关注的是,A股有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借助融资租赁模式获得融资,与上述设立融资租赁的公司遥相呼应,凸显出资本在这一领域的热度。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仅本月就有龙泉股份(002671)、阳谷华泰(300121)等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进行流动资金融资的公告。其中,阳谷华泰借助这一模式给其子公司山东戴瑞克新材料有限公司带来了6030万元流动资金(含630万元保证金)。

  另外,今年以来还有软控股份(002073)、美晨科技(300237)、青岛金王(002094)等7家上市公司进行过融资租赁方式的融资,获得流动资金规模少则数千万元,多则上亿元。而且这些融资的成本也较低,如阳谷华泰子公司参与的年化租赁利率仅为4.75%,加上每年0.9%的服务费率,远低于同信用级别企业的发债成本(一般在7%-9%之间)。

  魏庆明表示,装备制造企业有着大量的设备等固定资产可以盘活,而目前产业转型升级又促使它们进行融资,从而推动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前进,“给这个行业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不过,受访人士也表示,随着资本参与度的提升,融资租赁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相关企业存在降低承租人门槛或是风险控制要求的情况,很可能为公司的资产坏账埋下隐患,应引起业内重视。

  对此,魏庆明称,融资租赁企业应该加快商业模式的转型,加强内生增长能力,做精相关专业,有效规避风险。 (经济导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