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来资本举办“筑梦·新动能”联合路演 多家企业获得意向投资

2017-06-24 17: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 6月23日,由山东开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光谷-青岛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大众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筑梦·新动能”联合创新路演活动资本对接会,在青岛西海岸光谷软件园“资本e栈”成功举办。本次路演采用“现场+网上直播”的形式,多家企业获得意向投资。

  此次路演活动,吸引了基金、银行、证券、创投等十几家金融机构,与分别自烟台、潍坊、德州、东营、淄博、济南、威海、青岛等地的26家高新技术、创新型、高成长型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涉及医疗健康、互联网大数据、工业4.0、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开发、环保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4家公司现场获得1亿元意向投资

  其中,4家投资机构青岛光谷联合投资基金、环湾基金、开来投资、若水基金先后与汇君环能、海慧环保、美光智能、科荣化工签订了投资框架意向书,投资总金额高达1亿元。

  山东海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于部长在路演过程中介绍到,海慧环境是一家从事环境监测、检测、治理一体化的专业化环保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连续在线监测系统生产基地,是中国第一家取得VOCs在线监测防爆证书的企业,在国内销售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在实现产品销售的同时,配套设备维修、检测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000万元,预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

  “你的用户是什么,谁来为你的生产买单,是企业主动的,还是政府强行的?” 于部长话音刚落,青岛华通创投投资总监徐赛龙就问道。 “首先,这个项目的产生,是因为国家把环保作为国策来进行推行,同时也是国家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一个手段,所以,政策性的要求更多一些,列入国家的重点污染行业名单的企业是最主要的购买方。”于部长应答自如。“你们说今年业绩要翻3倍,那么我想听到的是,企业为了这翻3倍还需要在资金、人力或者市场方面投入多大资源?”山东海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乔稳抢过麦克风亲自做了回答:“首先,我们的车间产能没有释放。公司车间占地5400平方,它可以满足每年一千台的出货量,去年我们的出货量只有产能的三分之一,就实现了4600万的销售额;其次,市场还没有真正的开始,我们的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们的业务已经立足于山东,布局13个省市,在上海、深圳、天津、浙江、江苏、广东、东三省、四川积累了大量成功案例,辐射全国。”

  威海金丰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特种LED照明自主研发、加工生产企业,2016年入围政府采购半导体照明产品供应商目录,被山东省政府定为LED照明重点推广企业,被中国中车认定为合格供应商。目前,公司正在运作的地铁项目包括青岛地铁、济南地铁、烟台地铁、哈尔滨地铁、包头地铁、呼和浩特地铁等,计划2017年实现收入1.3亿。

  “你的公司业务既有照明,也有警察用的制暴叉,还有WiFi模块。决定走资本市场的话,要把公司业务梳理清楚,对公司组织构架进行调整,如果以后要把金丰照明作为上市主体的话,那么最好把做制暴叉的子公司剥离,不要跟金丰照明有关联,还有青岛创奇这个子公司,如果跟照明没有关系,最好也要剥离。”开来资本董事长王峰对金丰电子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沼气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工程总承包,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的生物质能源综合服务商,实现厌氧系统+提纯净化+沼气发电的完整设备产业链。

  开来资本董事长王峰一针见血的指出,“公司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是做工程类公司,还是运营类公司?工程类公司资金回笼快,运营类公司持续投入资金大,但经营的持续性更有保障,各有利弊。” “没有国家政策补助,客户还有没有投资沼气的积极性?”“有,我们测算过,即使没有国家补助,客户也有较高利润。”汇君环境董事长回应说。

  青岛美光智能有限公司主营瓦楞包装设备和印刷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其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第一条单瓦覆面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投资者更关心的,一是你们在行业内的排位占比,竞争对手有哪些;二是市场潜力问题,目前市场上就咱们这个行业市场容量和市场缺口是多少?我们在里面占了多少?而不仅仅是我们公司的产值绝对量。” 台上路演推介的美光智能的王加水副总经理话筒还未落下,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雷洪志立即抛出了这个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针对彩箱纸板这个行业,美光机械现在全国排名第一,目前国内我们是唯一一家从事这个行业的,国外也只有三四家,行业内没有竞争对手。”徐赛龙则以其独特的眼光,风趣幽默的说道:“听了王总刚才的介绍,我感觉你们不会做生意。既然用了我们的生产线会给客户降低这么大的成本,价格却只有国外的三分之一。产品定价高低不仅要考虑成本,更要考虑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多少。个人认为,产品线定位太低。只有高的利润回报,企业才能高速发展。”

  多位投资专家专业点评

  本次活动的点评嘉宾青岛华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徐赛龙、青岛华商汇通金控集团副总裁朱华行、山东大众创投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刘翔、青岛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丁晓礼等资深投资专家,就产品功能、技术壁垒、市场定位、商业模式、股权激励、资本结构和企业进行深度交流,为企业的路演进行了专业、精彩的点评分析。

  在上午的路演活动中,淄博爱而生机器人、青岛阿莫斯资源科技、青岛军民融合食品、济南微图软件等8家企业代表纷纷上台推介,整个活动频繁互动,气氛热烈,各个专家知无不言、见仁见智,不经意间3个多小时转瞬即过。

  由于报名参加路演的企业多达26家,下午不得不设2个路演会场,场场座无虚席,火爆至极。

  中国知名畅销书作家张嘉佳的书中曾说过一段话:“我知道我不是他的明天,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他送到彼岸”。作为活动的主办方开来资本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东开来致力于为企业搭建了一个能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实现资本与企业的高效对接,我们的宗旨就是做把中小企业送到资本市场彼岸的摆渡者。公司作为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注册的基金管理人,旗下管理着青岛环湾基金、青岛华瑞创投、元邦开来基金及多支政府引导基金,完成了对中科华联、可恩口腔、天元信息、阳光雨露等40余家企业的股权投资,有力的支持创业企业的快速发展。

  山东开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办的“资本e栈”,致力于打造山东省最有影响力的,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路演和融资平台,平台成立两年以来,共举办大型路演活动6场,吸引百余家企业参加,为中小企业路演、融资和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有效地架起了投融资的桥梁,实现了企业与投资机构无缝对接,实现直接融资超过5亿元。

  OVU创客星,是中电光谷旗下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是中国领先的新产业服务商,按照“空间+创业投资+创业服务+产业引导”模式,专业从事孵化器、加速器、创客公寓&联合办公O2O服务,并设立配套的OVU产业基金、OVU天使基金。目前已在武汉、青岛、合肥、等11座城市布局创投服务空间,建设创新创业空间面积15万㎡,服务创新创业团队500余家。

  主办方代表中电光谷-青岛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攀表示,本次“筑梦·新动能路演”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组织形式,为园区及山东省内优秀的企业和国内优秀的投资机构搭建起低成本高效率融资平台,实现投融资的高效对接。

  作为中国锂电池隔膜装备的领军者,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中科华联新材料董事长郅立鹏在4家企业路演完毕后作主题发言中说道:“我是今天上午坐在狼群里面唯一的羊。我第一次参加路演活动是2013年,我觉得雷总讲的特别好。路演就是企业界的一个选秀,这是我对这个路演的理解,你要在快速的时间内,让别人知道你企业的优点和亮点,你讲的项目对于很多银行和投资机构可能是第一次听,他根本不了解你的技术,如果你讲技术,下面的听众可能都不知道你在讲什么,企业做ppt,要在10分钟内抓住投资者的眼睛,这是我对路演企业的第一个建议;第二点是,创业真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最近有很多人在给我讲,创业容不容易,创业快不快乐,创业压力大不大。我个人觉得,有很多人在创业之前把企业的定位是不准确的,作为一个老板,作为一个企业家,压力是你本该承受的事情,而且创业的过程中,我们会寻找到快乐,本身创业就是一个是从无到有,从有再到好的一个过程,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把他的痛苦和折磨当成一种历练,这是我第二个建议。第三个,这里面很多项目,咱们都可以合作,会后大家可以相互进一步交流。第四个,感谢王总,感谢我们的投资人,在关键时候,给予我们帮助。我觉得企业就是创业者的孩子,我们都会觉得,我们的孩子是最好的,在座的很多人能够看清楚自己的产品,但是不一定能看清楚自己的企业,投资者就是企业的老师,企业作为自己的孩子,自己来养,或者是有老师来培育是不一样的,在老师的培育下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郅总的精彩分享和真知灼见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青岛华通创投投资总监徐赛龙在路演结束时总结说,“一般来说,正常路演企业家对项目表述也就需要十分钟左右,剩余的是现场投资人的提问时间,而目前不少企业在介绍项目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而真正投资人想要知道的信息传递的还是太少。如何用尽可能简洁的语言,告诉投资人企业的产品亮点、盈利模式、融资需求等投资人最关注的问题,企业针对这些问题做好充分准备,就可以让自己的项目在短时间内秀出风格,让风投现场看上你。”专家普遍认为创业者在说项目本身占的时间太长,而对商业模式上,企业除技术外的亮点阐述不够,“现在投资人看重的不是你的项目介绍,他看的是你的经营模式最终能产生的结果是什么”。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孔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