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港西港区概算投资500亿 打造大型综合性港区

2017-06-30 09:41:00来源:中国网作者:

  烟台港1861年开埠,是中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现辖芝罘湾港区、龙口港区、蓬莱港区、西港区等港区,控制着山东半岛北部百余公里深水岸线资源。

  烟台港西港区地理位置优越,扼渤海湾入海口,靠近国际主航道,水深域阔,最大水深达到-28米,是中国大陆北方沿海为数不多的适宜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的港址。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港航局党委书记、局长安圣兵在6月26日于烟台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主题宣传环渤海片区座谈会上说,“西港区目前已建成3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30万吨级原油码头各1座,以及其他大型通用泊位和液体散货泊位,是目前重点开发建设港区。”

  据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西港区建设指挥管理部指挥辛兆强介绍,烟台港西港区规划建设集装箱、液体化工、大宗散货、通用散杂、原油、综合物流、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修造船工业等8个功能区,概算总投资500亿元,规划岸线总长19公里,陆域面积50平方公里5-30万吨级码头65个,最终形成具有2亿吨货物吞吐能力和1500万标准集装箱的综合性港区。

  西港区540公里输油管道项目于去年12月5日全面投产运营,今年1—4月份已完成管输量235.6万吨。“这条管道是全国工艺最复杂、技术最先进的公共服务原油管道,年输送能力将达到1500万吨,与30万吨原油码头、271万立方罐区等项目一起,将打造为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进口基地,内引外联,从而夯实陆海双向桥头堡的长远根基。”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少波说。

  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现拥有各类泊位10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5个,码头岸线总长2.06万米,员工一万余人。2016年货物吞吐量完成2.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0万标准箱。(中国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