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标准和质量锻造品牌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7-07-03 09:16: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品牌高端化,是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主要任务之一。如何发挥质量品牌的助推器作用,推动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标准是质量提升的关键,党代会报告把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列为建设质量强省的重要途径。目前,山东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就有4347项,国际标准也有70多项,还发布实施了2600多项地方标准,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未来五年,“山东标准建设”的范围和档次将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告诉记者,今后山东将加快建立包括政府治理、节能降耗减排、生态环境保护,包括一、二、三产业和现代城市及美丽乡村建设在内的,符合山东实际,体现山东特点,引领未来发展的标准供给体系。通过标准创新和提档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完备的标准体系是质量提升的引领。山东“质量提升行动”目前已经启动,这一行动将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

  “目前,我们不是没有市场需求,关键是我们产品和服务质量跟不上,下一步要牢牢抓住重点行业、产业、领域和上下游产业链,针对零部件设计制造关键环节开展质量攻关。”张宁波认为。

  以标准和质量锻造品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支持企业赠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按照“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信誉保证”的质量发展路径,山东将逐步建立起质量品牌工作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和品牌创新发展的生态机制。

  张宁波表示,山东将积极引入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快建立一批适应未来产业发展的检验检测标准认证支撑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向品牌高端化发展,努力把我省经济发展推向质量品牌时代。(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