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00个好项目进京谋合作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7-07-03 09:3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近日,为推进山东省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在北京举行了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项目推介会。推介会上,山东带着600个好项目,寻求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机会,项目涵盖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基础设施领域,通过央地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劣势对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新旧动能转换储备项目600个

  目前,我省已经初步建立了重大项目库,先期储备项目600个,总投资3.8万亿元。这些项目中的大多数,央企、各省市国有企业都可以参与,是山东与央企、各地国企深入合作的载体和平台。

  在新技术领域,围绕创新升级技术链,主要选择了一批可实际推广、替代传统应用和形成市场新力量,且能填补我省新兴产业链条断点和布局空白的项目。主要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3类项目。先期储备项目147个,总投资6407亿元。

  新产业领域,围绕拉长延伸产业链,重点选择以新科学发现为基础,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体系显著变革的项目。主要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海洋经济、生物医药等4类项目。目前储备项目168个,总投资9438亿元。

  新业态领域,围绕优化重构价值链,主要选择能够创新丰富产业内涵、加速形成新消费热点、提供多元多样产品服务的项目。主要包括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等3类项目。目前储备项目101个,总投资8585亿元。

  新模式领域,围绕产业要素重新整合,主要选择能够聚焦优势创新创业资源、集成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推动由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迭代升级的项目。目前储备项目92个,总投资2735亿元。

  基础设施领域,这是“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围绕进一步完善全省综合交通网络,推进航空网、铁路网、公路网、水利网、通信网及国际航运中心等“五网一中心”建设,夯实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支撑。初步筛选项目92个,总投资1.1万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