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齐鲁、蓝海两市场再迎“利好”

2017-07-04 14:35:00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作者:段海涛

  7月1日起,《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不得超过1家。这意味着,全国40家区域市场将迎来一波整合。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根据《办法》,区域性股权市场不得为其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外企业证券的发行、转让或者登记存管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异地挂牌的1000余家企业或将“回流”。另外,证券、期货公司等成为合格投资者,进一步拓宽了客户资源,为包括山东齐鲁、蓝海两家股权市场在内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区域股权市场在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高鹏飞在接受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可以有效使资源向企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自然倾斜,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增长,也正逐步打造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坚实的塔基。

  整合规范或促企业回流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各省和计划单列市已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1.87万家,展示企业6.49万家。其中山东省拥有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两家。

  按照《办法》要求,山东、浙江、福建、辽宁4省可以同时拥有省级市场1家、计划单列市1家;四川和西藏共建1家区域性股权市场。黑龙江、江苏、广东、广西4省需要对辖区内区域市场进行整合:广东省有2家省级市场,需要合并,合并后,广东省也可以同时拥有省级市场1家、计划单列市1家;黑龙江是拥有省级市场最多的省,共有3家,需要合并为1家;江苏、广西分别有省级市场2家,都需要合并为1家。此外,云南省尚无股权交易中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办法》和年初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简称“11号文”)还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不得为其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外企业证券的发行、转让或者登记存管提供服务。对不符合规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省级政府要按规定限期清理,妥善解决跨区域经营问题。

  从各地股权交易中心实际挂牌企业情况看,目前有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天津股权交易中心3家跨区域开展业务,需要整顿。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异地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

  “目前我省在外地挂牌的股份公司大概有120家左右,最初是在天津挂牌的多一些,后来去上股交挂牌的多一点。至于非股份公司的挂牌数量,并没有确切统计数字,但数量应该也不少。”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在11号文和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异地企业应该退回,但是对于怎么退,什么时间退完没有明确规定。下一步,需要证监会或各地证监局通过通知或者窗口指导的形式进行进一步明确,各区域性股权市场之间也可能需要协作。”高鹏飞表示。

  不过据分析,在区域股权市场跨区经营被叫停后,省内企业再想挂牌,只能选择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或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而跨区挂牌企业的限期清理,也将使部分企业回流省内的这两家“四板”市场。“对省内的两家‘四板’市场,确实是个利好。”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客户资源将进一步扩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办法》还扩大了合格投资者范围,拓宽了市场运营范围,进一步鼓励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相关业务,这都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带来机会。而从区域市场已有的运作来看,在推动中小企业融资、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成绩的,也正逐步打造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坚实的塔基。

  据了解,《办法》明确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银行理财等各类金融产品可以成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格投资者。同时明确市场可以提供改制辅导、管理培训、管理咨询、财务顾问、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并为合格投资者提供尽调报告及居间介绍等顾问服务。

  “上述规定有效拓宽了区域性股权市场客户资源,有利于扩大投资者规模,促进相关金融产品的有序流转。”高鹏飞说,齐鲁股交中心目前也正在探索为规模以上企业提供改制服务,为挂牌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购重组等各类创新延伸服务。

  另外,《办法》还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区域股权市场可开展“新三板”推荐业务试点;证券公司可在区域性股权市场从事相关业务活动,并鼓励证券公司为区域性股权市场提供业务、技术等支持。所有这些,都有利于规范后的区域股权市场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实际上,在《办法》和11号文出台前,区域股权市场已经在发展中展现了不少亮点。比如全国40家区域股权市场仅2016一年就为企业融资2871亿元,累计推动企业实现各类融资7940多亿元,其中股权融资占10%,私募债融资占30%,股权质押融资占50%,对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